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
2018-01-26 14:26: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 盈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平安是最大的民生。黑恶势力威胁社会稳定,是民生改善的“绊脚石”。近年来,随着国家打击力度不断加大,黑恶势力活动也逐渐趋于隐蔽,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已经从过去的采砂、建筑等行业转为向物流、交通等领域渗透。法治社会容不得黑恶势力作恶,消除黑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和滋扰已经成为了当前的紧迫任务。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本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过去“打黑”更多是从社会治安角度出发,强调点对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这次“扫黑”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

  应当看到,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都必须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推动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此外,还要紧紧依靠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将更有保证。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等不得慢不得。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也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延伸阅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变有何深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法治之都岂容黑恶势力?
    此次不明身份人员收保护费事件,因为发生在首都,其影响不容小觑。不管这些人员多么神秘,不管他们多么暴力,不管他们有没有“保护伞”,我们不能容许有人肆意破坏,法治建设也容不得有人抹黑。
    2015-05-18 17:08:45
  • 除乡村黑恶势力,要先剪“黑恶根系”
    发布会透露:黑恶势力跟社会治安问题交织在一起,现在他们的犯罪行为还有向经济领域扩张和向政治领域渗透的趋势,特别是在村委会这一级,有些黑恶势力已经渗透和侵蚀了基层政权,危及了执政根基。
    2015-04-16 08:52:18
  • 黑恶势力是如何渗透到房地产业的
    由于城市建设是政府的形象工程,加之房地产业利润巨大,在房地产建设中,政府也从中获取了巨大的利润,卖地皮、收取各项税收、规费……房地产业正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主要经济来源。正是缘于政府的包庇和纵容,房地产商的胆子才越来越大,暴力拆迁才愈演愈烈,他们不惜动用黑恶势力搞暴力强拆,甚至一些黑恶势力也渗透到房地产业中来,这引发了新一轮的暴力拆迁!
    2010-09-15 14:31: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32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