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莫使批评“空对空”
2018-01-25 14:1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网评之十四

  刘忠培

  祸患生于幽微,防范当于未然。当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出现时,“拉拉袖”、咬咬耳朵提个醒,问题就可能止于萌芽;当问题变得严重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可能收悬崖勒马之效。不同意见的相互碰撞、交锋,有利于从根本原则上分清是非、在思想深处形成共识。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的民主生活会要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剂药方为党员干部治病疗伤、补钙健体。

  笔者认为,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四个“切忌”值得注意。

  切忌对上级放“礼炮”。开展批评时,形式是批评,实质是批评式表扬,这无异于阿谀奉承。比如,领导工作太用力、不注意身体、对部下要求太严、节奏太快等。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拿出鲜明的态度,表明动真碰硬打好作风战的决心。如此,一些人才会扭转对生活会流于形式的惯性认识,切实转变思想,主动参与,认真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

  切忌对同级放“哑炮”。一些单位和部门,党内严肃认真的批评已经严重“缺位”,部分党员奉行“沉默是金”,“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在进行批评时,回避矛盾,会上不敢说真话,会下乱发牢骚,当面放“哑炮”,背后乱议论。这样很多问题不但难以解决,还会累积激化,甚至消解团结奋进的锐气。

  切忌对下级放“空炮”。一段时间以来,批评内容空洞的情况比较突出,有的批评成了“漂亮”的废话,不涉及实质问题和具体问题;有的以空对空、敷衍了事,不顾实际,一味照搬文件。其实,批评就要指名道姓讲问题、提意见、论危害,要有“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防止批评和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避实就虚。

  切忌对自己放“边炮”。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敢于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不打擦边球,不避重就轻,不躲躲闪闪,要触及思想、探究本质。更要坦诚相见、闻过则喜,真正把涉及自身的思想问题、作风问题、业务工作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希望得到解决的问题查摆出来。只有这样,其他同志才能给自己对症“会诊”,才能实现治病救人的目的。

  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做到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严肃认真提意见,民主生活会就一定能开出高质量、好效果。(作者单位:贵州省剑河县委组织部)

  相关评论:

  系列网评之一: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变革

  系列网评之二:“人民”二字重千钧

  系列网评之三:运用历史思维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系列网评之四:宣讲接地气 精神润心田

  系列网评之五:新时代,青年干部当有新作为

  系列网评之六:空间结构优化的“一箭三雕”之效

  系列网评之七: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看三个“专不专”

  系列网评之八:为世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经验

  系列网评之九: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系列网评之十:基层党组织需要这样的“领头羊”

  系列网评之十一: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系列网评之十二:初心和使命激励我们永不懈怠

  系列网评之十三:用理想点燃中国梦的“青春引擎”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29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