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Wi-Fi航班飞入“相容天空”
2018-01-19 08:46: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8日7时,东方航空MU5137航班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为北京,这是一个可以使用空中Wi-Fi的航班。6时28分,有媒体记者登上航班,发现行李架下方,已经标出飞机上可使用Wi-Fi的标识。

  长期以来,手机等电子设备在飞机上使用被视为“禁区”,当然,这主要是来自安全的考量。可是,当安全性能得到可靠保障之后,或者讲,原先的安全隐患得到排除之后,就不能固步自封,不能再是一禁了之。据悉,1月17日,东航、海航陆续发布了飞机上可以有条件地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的消息。我们相信,其他航空公司很快也会有类似的消息发布。这既是一种蝴蝶效应,又是同业竞争的必然产物。

  免费Wi-Fi不再是“奢侈品”,而成为诸多领域市场竞争的“附加品”,体现出公共服务与市场作用的接轨。就拿交通运输工具来讲,普客Wi-Fi上路,城市公交车Wi-Fi启动,再到地铁Wi-Fi“首秀”……这一次借航班“起飞”。甚至一些城市正在建设“无线城市”,城市的公共场所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暂时还不能讲,我们已进入Wi-Fi免费使用的时代,但是,距离越来越近,并且在不断加速中。

  Wi-Fi航班,飞入“相容天空”。Wi-Fi,中文译为“无线相容认证”。市场及其市场竞争是无形的、“无线的”,商家如何与市场“相容”,产品如何让顾客“认证”,如何适应与把握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关键在于服务理念的与时俱进、服务智慧的与日俱增、服务档次的“转型升级”。市场竞争进入“智能化”阶段,今后的市场竞争,将更加讲究个性化服务需求、满足超前的消费需求。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市场主体更应该从Wi-Fi的“内涵与外延”中有所感悟与启发。

  Wi-Fi的“免费午餐”获得市场的相容认证。“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句生活哲理的判断,浅显而深广,并赋经济学的深刻内涵。有人曾经问经济学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经济学中最重要的原理是什么,大师想了会回答: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而越来越多的免费WiFi,表面上是“颠覆”这一最重要的经济学原理,其实,是激活了市场潜在的资源支配力量,引导市场主体参与和改善公共服务,实现与消费者(顾客)双赢共利。(王旭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航班延误,别轻易推给“天气”
      如果能够构建独立第三方的调查机构,将更服众。同时也应该建立问责机制,对隐瞒航班真实延误原因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处罚金。
    2016-12-16 08:51:17
  • 航班隐瞒延误取消原因应有“惩罚性赔偿”
    据中国民航局网站消息,为建立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民航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确认工作程序》 ,明确旅客提出航班延误、取消原因的确认申请需满足的条件。
    2016-12-15 08:34:36
  • 明星航班信息岂能买卖
    从普通旅客莫名收到“航班取消、改签”的短信,到明星航班信息屡被泄露,究竟谁是明星“身份证+航班信息”泄露背后的黑手( 9月20日新华网) 。
    2016-09-22 08:01: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28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