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刷屏的年终盘点刷出了自我
2018-01-05 09:12:2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8新年伊始,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年度听歌报告”“年度支付宝账单”等各种年度盘点刷屏。你听了多少歌,花了多少时间,最喜欢的歌手又是谁,哪天熬夜了,纷纷呈现在了社交网络上。

  在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大数据和社交媒体的巧妙结合让年终盘点串联起我们整年在社交网络上的触觉和感知,击中了人们回顾过去的念想,无疑是对用户内心世界的一次洞察。但也有人认为,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如此隐私的东西并不值得提倡,只是一种盲目跟风的行为。

  其实,人们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账单、歌单甚至18岁时的照片等比较隐私的东西,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社交行为。只不过以前人们的社交是单纯的线下聊天聚会、谈谈家长里短,后来发展成在微博、微信里嘘寒问暖、互相点赞。可见,人们在微博、朋友圈日常晒东西,也可以看作是互联网世界里的“嗑嗑瓜子、唠唠家常”,跟朋友加深了解,完全没有什么好批判的。

  当然,如果说年终盘点刷屏是人们爱炫耀和“晒命”,这其实只说对了一部分。不可否认有的人在虚荣心的驱使下,加入了这场年终盘点。但进一步来说,这其实也反映了现代社会里人们内心的孤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自己。毕竟,没有人希望自己在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街上,看过去只是一座孤独的岛屿,我们都渴望能在千变万化的互联网世界里寻觅到一份具有归属的安全感。

  虽然各种年终盘点的关键词对我们生活的描述并不全然准确,但它的确折射了一个社交网络上的你的形象,或者说是你希望展现的一个理想的自我。因此,这让社交网络能够折射我们的内心,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知自己。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地自我重塑,更好地认识自我。看着各种年终盘点给出的关键词,也许你会思考,是不是做到了心中那个真正的自我?(刘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213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