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县委书记被免,精准扶贫要“越往后越严”
2018-01-05 09:12:2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通过走访调研、专项检查和巡视巡察,发现张家口市及蔚县、康保县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张家口市委书记市长为此作检查,蔚县、康保县县委书记均被免职。

  由追责的力度,不难看出相关违规违纪问题的严重性。当前背景下,还存在一个县一年时间没有召开过扶贫会议;还存在一个县15个乡镇均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着实让人意外。这也再次提醒,扶贫攻坚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韧性不可低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巧合的是,就在中纪委网站发布以上问责消息的当天,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正式启动,国务院扶贫办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次考核将精简程序,并增加媒体暗访考核环节,旨在最大程度地确保考核评估结果真实、可靠。

  增加媒体暗访环节,这是交叉考核力量配备的加码,是对横向监督的赋权。

  而越是在扶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地方扶贫的“形式主义”动力可能就越大,也就越需要加大执纪监督的力度,实现零容忍的“精准问责”。

  这不仅是对正处于扶贫攻坚期的地区而言,对那些已经脱贫的地区,也同样需要保持相关监督、考核的高压态势。上述新闻发布会就透露,“脱贫质量不高”“算账脱贫”“突击脱贫”等扶贫领域的问题已经开始显现。对此,既要在扶贫考核、评估上多一点“回马枪”,也要时刻绷紧主体责任落实之弦。□任然(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不让形式主义拖扶贫后腿
    一些人就是思想跟不上时代,脑筋还没转过弯来,所以拘泥于形式。
    2017-12-29 09:17:39
  • 严治腐败和造假,扶贫才能“精准”
    精准扶贫,指向的就是要把每一分钱花在最急需的地方,因而,必须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2017-12-24 09:49:43
  • 减少扶贫填表要多点大数据
    治理扶贫领域过度填表这种形式主义,除了扭转部分领导干部一心只想把表格材料做漂亮的观念问题外,在操作层面上必须平衡表格的精准、数量等方面要求。
    2017-12-19 09:25: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21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