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府网站少九成,重在服务“提质不减量”
2017-12-25 08:44:2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信息化时代,“一站式”公共服务已是大势所趋。理想化的政府网站生态,当是服务功能最大化和运营成本最小化的平衡。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北京市提出,到2018年底,在各项服务“提质不减量”的前提下,把全市1042家各类政府网站精简90%以上,只保留80多家。

  自2015年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以来,对于一些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的网站进行精简、规范,成为各级政府网站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上个月公布的绩效评估结果显示,目前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已从2015年8月的8.4万余家精简到2.8万家。

  对比可看出,北京提出到2018年底,把全市1042家各类政府网站精简90%以上,只保留80多家,这一精简幅度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出不少,这实质是规范政府网站建设的一种自我加码。

  今年5月,国办发布《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提出,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原则上一个单位最多开设一个网站;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开设门户网站。这为政府网站的建设划定了标准,北京此次提出的精简计划,也是对此的进一步落实。

  当然,精简政府网站只是手段,提升政府网站的运行效能,强化其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能力才是目的。事实上,北京的精简行动,其前提也就是要确保各项服务的“提质不减量”。

  单纯压缩政府网站的数量并不难,难的是要使原有碎片化、低效化的网站功能升级为一站式、高效化的现代政务体系。其具体有两个衡量指标,一是,对政府机构而言,90%以上的网站被精简,其势必要求原有政府网站建设上的预算、编制要整合、分流,最终落脚到行政效能的提升;二是对民众而言,则是信息透明度和便民服务质量要明显提高,落脚到民众“获得感”的增强。

  要实现以上两点,政府网站的精简就不只是加减法,而更是化学反应。要看到,过去一单位、一部门一网站的格局,除了形式主义外,根子还在于职能的割裂和行政壁垒的现实存在。因而,加速政府职能的优化、整合,实现服务本位,才可能以更少的网站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至于哪些网站该保留,哪些该精简,还应该新增哪些服务功能,是否考虑购买第三方服务来运营等,都不妨征求民众意见,其最大原则应是以便民服务效率的提升为优先考量因素。另外,精简过程中,如何实现服务功能的无缝对接,要有过渡方案。

  信息化时代,“一站式”公共服务已是大势所趋。在服务“提质不减量”的前提下精简政府网站,就是对此的顺应。而理想化的政府网站生态,当是服务功能最大化和运营成本最小化的平衡,期待北京能够在这方面树立榜样。□朱昌俊(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5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