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飞机“新征程”加快取证进度
2017-12-18 08:30: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断投入试飞的C919飞机,不仅将加快中国大飞机适航取证的进程,更将成为我国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箭头。C919大型客机将带动提升相关产业的配套能力,显著改善我国民用航空业发展的基础面貌,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一条蕴藏巨大潜力的产业链。

  12月17日,第二架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这是继首架C919飞机今年11月10日转场陕西阎良以来,C919大型客机项目的又一重要节点。此次飞行意味着C919飞机的研制工作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全面试验试飞的新征程正逐步拉开。(相关报道见A10版)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首架C919飞机于今年5月5日成功首飞,之后转场陕西阎良。第二架C919客机的成功首飞,则拉开了中国人大飞机梦想的新征程。

  对比首架机的首飞,第二架C919飞机昨天的飞行,无论从飞行高度、飞行速度及任务点数量都有明显提升。不止于此,第二架C919飞机在成功完成首飞后,预计明年一季度,最早甚至可能在2018年1月底左右即具备转场条件。首架机的首飞与转场时间相隔半年,而第二架C919飞机的时间间隔,最快可能只有一个多月。这种速度提升无疑有利于中国大飞机,更快地完成适航取证周期。

  适航取证,是客机投入商业运营之前的重中之重,也是飞机的安全保障。适航证是由适航当局对民用航空器颁发的证明其处于安全可用状态的证件。任何一款飞机只有在取得了适航证,并经过其他相关审定后才能投入运营。C919今年5月首飞后,就开始进入适航取证阶段,首先必须取得中国民航局的适航证,才能投入国内商业运营。之后,C919飞机还要取得欧洲和美国相关部门的适航认证,才能进入国际市场运营。

  一款民用飞机的适航取证周期与本国航空工业所具备的实力紧密相关。虽然中国大型客机的研发工作曾经出现过起伏,目前大飞机产业体系也亟待完善,相比一些欧美国家,我国在航空领域还有一定差距。但是,这种差距正在快速缩小,在飞机整体设计方面C919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航空新材料、新技术及发动机领域,我国的研发水平也正在不断提升。

  更重要的是,C919飞机凝聚着中国数十万科研及产业人员的心血和梦想。随着第二架C919飞机投入适航取证飞行,背后有数十家高校科研机构、数百家企业、数十万研发生产人员支撑的中国大飞机项目,即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根据项目计划,C919共将投入6架飞机进行试验试飞,2架飞机进行地面试验。第二架、第三架直到第六架,从总装下线到投入试飞,飞机的生产制造时间将会越来越短。预计明年投入试飞的C919飞机,可能迎来一波“下饺子”般的增加,而中国大飞机取证进度也将随之加快。

  就中国大飞机C919的适航取证而言,还存在一个有利条件。虽然我国的大飞机制造尚在探索之中,但此前自主研制成功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飞机,目前已向批产化稳步迈进。通过ARJ21飞机,中国已攻克了鸟撞试验、闪电防护间接效应试验等重大技术难关,掌握了诸多关键试飞技术。国产ARJ21飞机试飞取证时间长达6年,而吸收消化相关试飞取证宝贵经验的C919飞机,其取证时间则有望大幅缩减。

  “好飞机是飞出来的”。不断投入试飞的C919飞机,不仅将加快中国大飞机适航取证的进程,更将成为我国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箭头。C919大型客机将带动提升相关产业的配套能力,显著改善我国民用航空业发展的基础面貌,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一条蕴藏巨大潜力的产业链。伴随C919飞机试飞新征程的展开,中国民族工业能力提升的新征程也将不断展开。(樊大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考研冲刺
考研冲刺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2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