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离柜概不负责”的老皇历该扔垃圾堆了
2017-12-17 08:36:3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钱给多该退”打了“离柜概不负责”一耳光。

  浙江慈溪秦女士在某银行取款22400元,银行却给了她24000元。事后,银行讨要多给的1600元遭拒。秦女士坚称,银行规定储户钱“离柜概不负责”,她也“离柜概不负责”。

  双方闹上法庭后,毫无悬念地,秦女士败了。毕竟,“离柜概不负责”的店堂告示大不过法律:法律上,储户被银行多付的钱属于不当得利,储户不退还,“妥妥的”违法。即便如此,不少网友不服气了:“离柜概不负责”以往是有些银行说的,轮到自己的时候,就来双重标准?

  但事实上,“离柜概不负责”之类的不公平格式条款,对谁都没有约束力,若银行少了储户的钱,离柜后照样得赔。不管谁拥有“最终解释权”,违反法律规定都是无效的,这是常识。而秦女士对一个店堂告示较起真后,网友一边倒地支持她,未必是都不懂法律,而是对一贯的霸王条款做派的声讨。

  讲真,我已经很多年没在银行看到“离柜概不负责”的牌子了。但从网友反馈看,这类告示可能并未完全消失。秦女士的遭遇对此显然是种鞭挞:有些霸王式思维不改,指不定什么时候会“反受其乱”。

  这些霸王条款中,“离柜概不负责”的告示或许是少了,可其他店大欺客式做法仍有很多,比如媒体频密曝光的储户卡未离身却被异地盗刷,有的明明跟银行管理漏洞有关,可很多银行“概不负责”,当起甩手掌柜。到头来,进入司法程序后,银行通常都会被判担责。

  回到该事件上,“钱给多该退”无疑打了“离柜概不负责”一耳光。而“离柜概不负责”这种老皇历,也该扔进观念垃圾堆了。就算有些银行本意在提醒储户认真核对、以免受损,那也无法撇清自身核对之责。妄图拿单方制定的“离柜概不负责”为自己卸责,只能是妄想。(马涤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垃圾银行”是乡村治理的一项创新
    如果说把垃圾资源化,化腐朽为神奇是一门艺术,那么,更深层的逻辑是,乡村治理也是一门艺术。
    2017-11-28 09:16:20
  • 期待“粮食银行”遍地开花
    “粮食银行”破解了农民储粮、卖粮难题,也减轻了运营主体的资金压力,是多赢之举。其重点在于规范运作与健康经营。
    2017-08-08 08:39:59
  • 贵贱有别让“学分银行”流于概念化
    要让学分银行运转起来,就必须建立学分互认体系,打破全日制教育、非全日制成人教育、继续培训教育之间的壁垒。如果不建立专业认证体系,学分银行机制难以真正建立。
    2017-01-04 08:38: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12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