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无危”到“极危”,下一个禾花雀是谁
2017-12-08 08:52:54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丹麦生蚝泛滥在网络上求助时,网友曾笑称派出中国吃货能把生蚝吃到灭绝。对于禾花雀来说,这还真不是段子,已接近现实。12月5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官网宣布更新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其中,黄胸鹀(俗称“禾花雀”)的评级从“濒危”升为“极危”。13年前,禾花雀还属于“无危”状态。“极危”,意味着其野生种群面临即将灭绝的机率非常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官网公开的信息称,在中国,为食用而对禾花雀进行的非法诱捕是主要威胁。

  在这几年的新闻报道中,人们都熟知穿山甲不能吃,黑天鹅不能吃,这些都是大家熟知的国家保护动物,而禾花雀什么时候也成了濒危动物,却少有人知。

  我国于1997年就禁止猎捕禾花雀。然而,从2000年至2013年这13年间,光是在广州和韶关两地查获的被捕食的禾花雀就多达10万多只。从1997年到2017年,这20年的时间我们做了什么?如果说非法捕猎者和吃货的觉悟认识不到位,那么监管又存在着那些疏忽?

  很多人以“吃货”自居,甚至对于动物的第一感官先是从味觉上判断,“这个能不能吃?好不好吃?”不管是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洞里钻的,只要是血肉之躯,就有一只大炒勺或者小炖盅等着它。所以段子手说“如果有一种生物泛滥,那只能说明它不好吃”。

  同时,中国人喜欢通过食用各种植物和动物来改善身体或预防疾病。食物是药物,甚至是更好的药物,这是中国人几千年来遵循的信条。民间流传着禾花雀是“天上人参”,正是这种“大补”功效让禾花雀面临着灭种的危险。但实际上,禾花雀所谓的“天上人参”和穿山甲的药效一样,只是传说而已,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专家说禾花雀的营养价值与鹌鹑、鸽子差不多。

  因为吃而灭绝的动物名单,其品种之多让人心悸。如果等到动物变成稀有再去保护,怕是已经晚了。目前我国法律明确不准食用的是列入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其他则没有明令禁止。再加上我国传统的饮食习惯和饮食观念,让很多人在界限模糊中把一些动物吃到极危。除了加强在监管上的力度,也要界定清楚野生动物与可食用饲养动物的界限,让每个吃货知道什么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如果舆论对待所有的野生动物都能如鄙视“穿山甲公主”“穿山甲公子”一样,不要以为吃了就贵气了,吃了就大补了,那么那些处在岌岌可危的野生动物才会有一条活路。否则,再多的飞禽走兽也抵不过吃货的战斗力。

  我们站在食物链最顶端,但我们不能成为动植物的终结者。作为野生动物救援大使的球星贝克汉姆曾说:“作为一名父亲,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不只是从图片中看到犀牛;我希望我们的孩子有机会与鲨鱼游泳,而不是食用鱼翅羹;我希望我的孩子有机会在野外看到大象。”而有一天,我们对孩子指着图片中的禾花雀该如何说?(陈进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动物表演列入“非遗”,就能继续下去吗?
    近日,广州动物园宣布结束24年马戏表演,引发舆论关注。涉事马戏团经理黄迎志表示,将继续表演马戏,“马戏已被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被传播和保护,不能一味打压禁止”。
    2017-09-06 07:29:46
  • 斩断利益链,才能保护野生动物
    尸积如山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再一次刺痛人们的心。在绵阳市森林公安局破获的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交代,他长期在省内外非法收购、运输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至绵阳境内贩卖。
    2017-01-06 08:55:05
  • 在鄱阳湖建闸,让濒危动物“适者生存”?
    从这位官员的“适者生存”言论中,我们看不到对于自然的敬畏,而是不负责任的想当然,好像自然界的万事万物运行都在这些官员的掌控安排之下。
    2016-12-20 07:44: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7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