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2017-12-07 08:42:3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锤向“四风”的钉子,击碎特权的重拳,砸向不作为的令箭……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5周年之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一组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主题表情包,以“严肃话题百姓视角”来宣传八项规定精神、阐述作风建设要义,拉近了网友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距离,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八项规定精神的了解。如此“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旋即成为网络热点,首日点击量即过百万人次。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工程,关乎党心民心,其重要性从这组“八项规定”主题表情包推出后所受到的高关注度中可见一斑。5年前,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5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奢靡之风入手,紧盯中秋、国庆、春节等时间节点,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19.3万件,处理人数26.3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5万人,充分证明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真抓真管,真严真查,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等长期备受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党风廉政建设的严肃性毋庸置疑,需要通过加大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念,同样也需要在这个公众舆论多元化的时代,用有效方式向公众传达理念,将其融入日常的交流和传播过程之中。正如《人民的名义》的热播催生了“达康书记”系列表情包,作为随网络社交软件日益活跃而形成的流行文化,表情包以简洁、有趣的图片蕴藏着复杂的信息和内涵,不但因易被辨识和理解而广为传播,更能准确击中社会心理。“八项规定”主题表情包的高点击量,一方面说明其对八项规定精神的创造性传播,切合了当下的舆论格局和话语体系;另一方面也再次表明,驰而不息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是民心所向的时代需求。

  传播话语要创新,党风廉政建设也要与时俱进。一是要关注新热点新问题。前不久有报道指出,梳理今年前10个月中央纪委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的635起案例,“尽管基本刹住了面上奢靡享乐歪风,扭转了不正之风的惯性,但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的行为还有增量”,表现就是出现了以虚假支出公款购买高档酒水、以培训交流扶贫等名义行公款旅游之实、收受微信转账礼金、化整为零操办婚丧嫁娶等变了形的“四风”新问题。比起公然的公款吃喝、明目张胆的收受礼金,变了形的“四风”问题更应该引起足够重视。一方面,它暴露了一些党员干部的侥幸心理和所谓“小聪明”,另一方面,在眼睛雪亮的群众面前,对其能否有效治理则考验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和深度。

  二是治理手段机制的创新。“八项规定”精神与新媒体新技术恰当结合,在传播上生成的化学反应,还应该带给党风廉政建设更多治理新启示。近年来,针对潜入地下、穿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各级纪委越来越重视群众性监督举报方式的运用,通过手机随手拍、微信一键通等新形式,让一些日渐隐蔽的“四风”问题难以遁形。用新技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仅要扩充监督举报的渠道,还要在诸如信息公开、定位识别等方面有更多作为,从而筑起更加牢固的“不能腐”的堤坝,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如今,作风建设再出发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用好“八项规定”主题表情包这样的创新,大有可为。■子 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八项规定引领作风之变
    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2017-09-27 17:04:09
  • 新华网评:全面从严治党刷新党风政风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2017-08-16 10:03: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7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