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患者“聪明就医”需医院创造条件
2017-12-07 08:42:3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几天,气温急速下降,北京多家儿童医院的患儿明显增多,进入了儿童就诊高峰。儿科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自家宝宝的健康防护,区分症状、“聪明”就医,防止交叉感染。

  看病需要技巧,患者是否“聪明”,不仅关系到就医感受,还会影响到是否能够看上病。一位懂得看病技巧的患者,往往可以避开看病高峰期,并计划好看病、检查、拿药等过程,使过程更加合理,少走弯路、节省时间。

  正如专家所言,“聪明就医”首要的一点,是防止交叉感染。细菌和病毒具有传染性,在冬天通风不足的狭窄空间尤其如此,且医院里的病菌经受过药物的“考验”,毒力会更强。假如无视这一点,也许孩子原本只是“小感冒”,在医院里接触到其他孩子后,反而被感染了更厉害的病菌。不扎堆看病,小病在基层,是分级诊疗的要求,也是自我防护之举。

  “聪明就医”,更涉及到就医时机的把握。周一上午医院的就诊人数很多,总是达到每周的峰值,但周五下午就诊人数很少,懂得了这个规律,看病避开周一上午就不失为明智之举。此外,学生放假后查眼疾、配眼镜,外科患者天凉后做手术等,是很多人的共同想法和选择,导致出现阶段性集中看病现象,拥有逆向思维的患者,就会避开这些时期,反而轻松自在、从容不迫。

  但也要看到,患者再聪明,施展空间也有限,再精心计划,专家号也不会增加。医院则不同,在这方面的潜力很大。假如医院对看病流程进行精确设计,或者对医疗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调配,“聪明就医”就会具备更大的潜力,呈现出更广阔的前景。

  比如,当前很多医院都取消了非急诊患者的门诊输液,只有儿科尚可输液,过去的输液大厅被腾空,有些医院还取消或压缩了普通门诊,空出一些诊室。医院有条件将诊室和儿科输液室小型化,若如此,生病的孩子接触机会少了,相互交叉感染的风险就会降低。

  再如,周一和上午的看病人数多,根本原因是检查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当一项大型检查需要等待几天时,患者为了在一周内看完病,不得不集中到周一或周二看病;当挂号、看病、检查、取药等流程难以在半天内完成时,上午看病就成为无奈之举,谁不这样做就会付出更大的时间成本。假如能够大幅缩短检查时间,做到随到随检,假如看病过程能够大幅简化,患者就能从容选择,周五或下午看病才会更常见。

  向流程要效率,用资源带动患者,应该成为医院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当前,医改大动作不断、诊疗环境也在发生了深刻变化,医院优化服务具体了条件,医院应该与时俱进调整策略,用医院的大技巧来取代患者的小技巧,若如此,则不必患者“聪明”,也能得到单靠个人聪明得不到的便捷和实惠。(罗志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医院排名要解决什么问题
    复旦版的中国医院排名为患者们提供了一些选择,这显然是一个进步,但还不够。
    2017-11-13 08:15:44
  • 新华时评:打造“指尖上的医院”便利群众就医
    “指尖上的医院”正在兴起,需坚持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功能升级,同时增加优质医疗资源,让“技术创新+优质资源”双轮驱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2017-09-04 17:38:56
  • 新华时评:破除“以药养医”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
    杜绝“以药养医”并非一日之功,它涉及深刻的利益调整,涉及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这就要求改革中必须打出“组合拳”,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2017-07-27 20:03: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7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