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老百姓的好日子不是“检查”出来的
2017-12-07 10:46: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内蒙古一旗县扶贫半年要评比5次 一次迎检花20万

  新闻:最近,内蒙古自治区一个旗上下气氛紧张,由于在上次检查评比中排名靠后,旗委书记已被约谈做检讨,而本月末又将迎来新一轮检查,如果第二次排在后五名,他的上级领导将直接被问责,“迎检”已成全旗头等大事。在半年时间内,这个旗除了要接受2次全区“大检”,还要接受专项审计、巡视、盟市抽查3次“小检”。开展检查评比的初衷是为了推动工作,但次数过于频繁、操作与实际脱节、问责压力过大,扶贫检查在基层走了形、变了味。(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评:上级检查落实工作情况当然很重要,但也不能“本末倒置”,导致基层把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浪费在“迎检”上,却没时间真正干具体工作。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就是偏离了脱贫攻坚的方向。少一点形式主义,多一些务实精神,下已有所呼了,上该有所应了。老百姓的好日子是“实干”出来的,不是“检查”出来的。

  一些书店儿童馆成毁书重灾区,“熊孩子”撒野书店该管管了

  新闻:12月3日,贵阳一网友在微博上发帖称:“两个‘熊孩子’太捣蛋了,把一家书店的书弄得乱七八糟,害苦了书店里的小姐姐们。”“小孩子捣乱是不对,我们也有一定责任。”工作人员表示,在熊孩子捣乱时,工作人员应该及时前往制止,而不是等捣乱结束后,再发微博反映此事。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并没有打算找孩子家长麻烦,而是希望孩子家长看到后,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让孩子们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新闻来源:贵州都市报)

  点评:每一位熊孩子背后,都有着一位乃至数位熊家长。昨天在书店里闹,今天在商场里闹,明天在哪里闹呢?没有人天生就懂事,不懂事恰恰说明需要去教育,放任只会害了孩子和家长自己。当然,工作人员该制止的时候,还得主动提醒,维护好秩序。

  无牌无照老年代步车要乱行到几时?

  新闻:拥堵的路上,普通汽车动弹不得,老年代步车却“船小好调头”,在机动和非机动车道自由变换;学校门外,贴上“老年代步车”的无照电动车可以接送孩子上学,甚至直接贴上“接送学生专用车”;名为“代步”,却设有三座甚至四座,驾驶者也并非全是老人。近日,记者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社区的多处住宅区走访发现,挂名“老年代步车”的三轮或四轮电动车数量不少,不足百米的小区短道上就停放四五辆,和自行车混停。小区外的停车场也有未挂牌电动车的身影。(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点评:什么老年代步车?就是“三非”(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车辆。更可气的是,驾驶车的是老人,后面坐的小孩,旁人说不得,警察管不得,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来回乱窜,严重影响交通秩序。无牌无照的老年代步车,是不是也得该有人管管了?坚决查处也好,加快立法也罢,老年代步车不能再“横行无阻”下去了!

  一年365天,天天有领导来调研!

  新闻:八项规定提出要改进调查研究。记者采访发现,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更勤了,调研现场张贴悬挂标语横幅、铺设红地毯等现象已很少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个别地方,一些调研出现形式主义苗头,且日益成为基层新负担,人们画像:就像葫芦掉到井里,好像深入了,其实还是浮在表面。(新闻来源:半月谈网)

  点评:调研套路化,基层新负担。对基层干部来说,搞接待、做汇报的时间多了,为民办实事的时间就少了;对基层群众来说,调研人员一波接着一波,自己却并没有得到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作秀式”“观光式”调研不仅造成了时间和资源的浪费,更会影响甚至误导政策的制定。形式主义害死人啊!走访调研不能走过场,刹歪风更不能走过场!

  延伸阅读:

  [及时点]要“干得漂亮”,也要“干得妥当”

  [及时点]洒水结冰酿车祸 心无百姓莫为官

  [及时点]领导干部“拍屁股走人”?没那么容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颐和园十七孔桥“金光穿洞”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北京“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古城展新姿
浚县古城展新姿
冬韵西湖
冬韵西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6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