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防艾没有无关者,人人须有三“识”
2017-12-01 14:5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毛同辉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艾滋病是全球公共卫生面临的一大挑战,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目前世界在防治艾滋病上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与此同时,受人口流动常态化、生活方式多样化、价值观念多元化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各地防艾形势依然非常严峻,而且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如发病年龄趋于低龄化,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政府到社会再到个人都要给以正视和重视。它既需要政府的领导、政策的干预、制度的保障,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和每个人都来贡献力量。一方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要对自己的健康和生命负责,对自己的家庭、亲人负责;另一方面,每个人也都是社会人,都在人群中生活、工作和学习,都要与人交往、接触,在防艾问题上,每个人都不是不相关者,都需要共担防艾责任。

  一是具备基本的防艾常识。要在全社会广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尤其是艾滋病病毒的传播途径等常识。只有懂得艾滋病防治知识,并且应用好这些知识,才能有效防范艾滋病,远离艾滋病,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抵御艾滋病。

  二是形成科学理性的认识。一方面,要消除认识误区,减少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比如要明白,像握手、拥抱等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一般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另一方面,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我们要通过更多接纳和关爱感染者,来创造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

  三是建立必要的防艾意识。要增强健康意识,包括必要的防艾意识。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重点人群,更要主动进行咨询检测,了解自身感染状况,以避免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病毒行为的发生。

  共担、共享、共建,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中出现三个“共”字,这既与十九大报告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相一致,也表明了防艾绝不仅仅是某个个人、家庭或部门的事。我们要共同担负起社会责任,积极贡献力量,形成政府领导、部门合作、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防艾抗艾良好局面。

  相关评论:

  艾滋病大学生的身份该不该公开

  故意传播艾滋病毒 就得从严惩处

  抗击艾滋病,我们在一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战胜艾滋病还有多远的道路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一份报告就提到,自2000年以来,全球应对艾滋病取得显著进展。2014年全球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相比2000年的高峰时下降了35 % ,与艾滋病相关的死亡人数也降低42 % 。
    2016-12-01 08:08:06
  • 谁泄露了艾滋病感染者的信息
    聽 聽 聽 聽近日,全国多地的艾滋病感染者接到诈骗电话称将发放补助,诈骗者掌握了艾滋病感染者的多项个人信息。
    2016-07-19 08:44: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搭便车”的历史偶遇——暗物质卫星“悟空”首席科学家常进的20年求索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巴厘岛火山持续喷发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4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