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公共”与“共享”不是“你死我活”
2017-11-23 14:56: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铁路部门推出购买火车票微信支付功能

  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从11月23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上线试运行。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持有微信支付账户的旅客,在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以在支付页面选择“微信支付”进行支付,全国各主要城市的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也将逐步支持微信扫码支付。(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喜闻12306推出了微信支付功能,习惯用微信支付的小伙伴们终于不用再发愁了。对公共服务部门来说,这样的便民举措多多益善,要顺应新要求,跟上新形势。

  白血病患儿廉价救命药巯嘌呤已恢复供应

  新闻:近日备受关注的“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短缺”一事有了最新进展。国家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副司长张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巯嘌呤片”已于20日恢复供应,由浙江浙北药业生产的第一批295万片巯嘌呤已全部完成生产检验并做好发货准备,约可满足临床一年用量。各地将抓紧协调组织做好采购配送工作,直接挂网采购,确保供应。(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巯嘌呤恢复供应,是白血病患儿的福音。有关部门、医院、医药公司要多以患者之心为心,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多承担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 是“败给”共享单车了吗?

  新闻:日前,一则《关于武汉公共自行车停止运营的公告》,引发热议。公告称,11月25日起,武汉公共自行车将全面停运。公共自行车项目为何叫停?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在公告中称,随着共享单车快速发展,70余万辆共享单车已遍布武汉,较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为合理配置资源,有关部门研究,决定停止公共自行车项目。(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共享单车的“来势汹汹”,确实给公共自行车项目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武汉“公共自行车”停运,还是应该多从自身运营和管理上找原因。先有经营、管理不善的内因,才让共享单车变成了压倒公共自行车的最后一根稻草。至于“公共”与“共享”,并不是“你死我活”的对立关系。共享单车更灵活,公共自行车停车更规范,如果处理得当,二者完全可以相得益彰。

  正规回收率不到2%,有的被以旧充新转卖——你的旧手机去哪了?

  新闻:“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存量闲置手机保守估计有上亿部,而正规回收率不到2%。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6亿部,同比增长8%。从事手机回收业务的回收宝合伙人熊洲估计,我国每年产生的闲置手机至少4亿部,存量闲置手机约10亿部。爱回收总裁郑甫江表示,存量闲置手机的数据目前业内没有权威统计,但至少是以亿计。而在正规回收渠道之外,灰色交易行为大量存在。(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手机更新换代太快,给我们带来了更好的体验,却也带来了旧手机的处理难题。随意丢弃旧手机,不仅有泄露个人信息的风险,还会造成环境污染;随便卖了吧,又担心被以旧充新转卖。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大对正规回收拆解企业的扶持力度,压缩非法拆解产业空间。

  延伸阅读:

  [及时点]拿生命当赌注的刺激,不玩也罢

  [及时点]如何不让孩子上幼儿园陷入“两难境地”?

  [及时点]真情,不需要“酒精考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及时点]买房还有“歧视链” 到哪儿说理去?
    房地产市场不应该成为“比谁关系硬、比谁首付多”的畸形市场。购房人利用国家所允许的按揭贷款制度进行购房,这一方式也理应得到开发企业的尊重和理解,而非阻挠和歧视,更不应该以购房人的财务条件而进行区别化对待。
    2017-11-16 09:25:00
  • [及时点]网红美食套路深 提升自身方为金
    网红美食套路深,提升自身方为金。“网红美食”若想持续地红下去,还是要在产品、服务上多下功夫、多些诚意。
    2017-11-15 10:34:04
  • [及时点]为打破庸官懒官“铁交椅”点赞
    选好人用好人事关重大,首要的问题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机制做保障,彻底铲除庸官懒官的生存土壤。
    2017-11-14 15:29: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0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