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只是社交,更要有学风
2017-11-07 09:44:58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几天,一张照片在网上被广泛传播。照片上,6对男女成双成对站在一幅“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的条幅后,互相拥抱接吻,场面非常火爆。

  知名金融人士黄生在微博上转发图片称:“长江商学院又出名了,现在的商学院真是乱!”不过,长江商学院上海校区工作人员表示,这张照片被误传了,其实只是个班级活动,“都是夫妻档”。也就是说,图中男士亲吻的是各自的妻子。但这位工作人员拒绝透露活动是在何时何地举行。

  当下是一个隐私生活公共化的年头,许多人有事没事都会在微博、朋友圈上晒照片。但是,当这些照片、文字被放到网上,也就意味着进入了公共领域,当事人既难以禁止别人转载,也无法阻止众人评说。只是这样一张照片,而没有文字说明,被误读的概率实在是高。何况,猎奇、八卦是“不明真相”网友的共同心理,所以把这事情想得多么离谱,都不是不可能的。

  虽说长江商学院的工作人员作出了澄清,但因其并非当事人,又只是匿名接受采访,可信度不免大打折扣。若是要消除此事对商学院的影响,恐怕还得照片中的当事人现身说法,予以辟谣。如果这只是家庭聚会场合所拍的照片,其实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或者说并不碍着别人什么事。在一些商业推广场合,陌生男女还在广场上比谁亲吻的时间长呢。

  为什么照片上一出现拥吻、商学院等关键词,有些人就兴奋得不行,而且马上联想到了各种香艳八卦,这让人反思,问题的实质到底在哪?或许,正是“现在的商学院真是乱”这个“因”,导致了人们胡乱联想的这个“果”。设若如此,即便这张照片不说明什么问题,也值得包括长江商学院在内的MBA教育机构反思。人们之所以会想歪,就在于眼下有些商学院本身“不正”。

  长江商学院是国内MBA的领头羊,但是关于它的绯闻就不少。如果说王石和田朴珺的“红烧肉之恋”算是两情相悦,什么读商学院送房卡之类的八卦,大概也不是空穴来风,至于到商学院搞社交、攒关系,更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只是如此一来,商学院的变味走样,也就在所难免。不妨看看网上对商学院的评价,把这类培训教育机构称为“婚介所”“社交平台”的比比皆是。

  无论是民办的商学院, 还是依托于各类高校的MBA教育机构,当然不止是一个社交平台,更不能是一个滥交场所。不管EMBA、PMBA、FMBA,都是培养高级管理人员的机构,其本质还在于教育。既然是教育机构,总要有教育的理念以及机构的尊严,而不能任由学风败坏,道德沦丧。否则的话,还真怪不得网上风言风语、嬉笑怒骂。

  所以,“拥吻门”这事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大家没必要一天到晚举着道德的放大镜,到处寻找假想敌;另一方面,商学院不能只有“商”的铜臭味而没有“学”的严谨性。这样的话,一张原本可能是为了表现夫妻恩爱的照片,才不会被人想入非非,越想越下流。(魏英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富豪后代的“儿童商学院”教会了什么?
    他们是一群7岁到11岁的娃娃,他们大多是亿万富翁的继承人。按照负责此事的培训负责人的说法,“财商”是指一个人认识金钱和驾驭金钱的能力,也是一个人在财务方面的智力,是理财的智慧。
    2013-03-31 09:08:33
  • 商学院因富豪美女的“艳遇”爆红?
    微博上各种调侃,特别是上过长江商学院的微博大佬们,都开始加入战圈,高高在上的商学院在各种段子中落了地。这些当然只是纯属恶搞性质的调侃,面对记者,长江商学院强调,就学院的办学宗旨而言,是为社会培养未来的商业领袖。
    2012-11-01 10:08:48
  • 安徽新华学院回应“商学院班级变身集团公司”质疑
    新华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新华学院下属的商学院自2009级学生起,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结合各专业实际增设了创业模块课程。 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定位为培养创业型人才,其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是根据电子商务创业的过程、创业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这两个规律而设置的。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学生和家长对学校推行这种教学模式的反应如何? 和实践能力新华网记者陶叶姜春媛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新华学院下属的商学院设立电子商务“创业班”,并为有志于创业的同学量身打造了一家虚拟的“集团公司”。 新华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新华学院下属的商学院自2009级学生起,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结合各专业实际增设了创业模块课程。
    2012-05-28 16:38:2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1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