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靠什么破解网购新“玩法”的套路?
2017-11-07 14:2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双十一”将至,网购新“玩法”背后有多少“套路”?

  新闻:预售、定金膨胀金、满减红包、直降红包……“双十一”将至,各大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不断翻陈出新。与往年相比,不少“剁手族”直呼“规则更复杂”“数学不够好,真心玩不转”。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促销活动背后,消费者到底能有多少实惠?网购可以更安心了吗?记者提醒,网购新“玩法”背后的“套路”需要额外注意,比如,预售模式“坑”不少,规则不清“陷阱”多;线上线下同款商品,质量却不一样;赠品不能享受常规售后服务;先涨后打折成“潜规则”等。(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我们不但需要一个高速发展的网购市场,更需要一个井然有序的市场秩序。每年“双十一”是网购狂欢节,也是网络诈骗的活跃期。“剁手党”们要对网上低价促销保持警觉,避免贪小失大。相关监管部门也应主动作为,全方位监督所商的经营行为。

  自行车在机动车夹缝生存 谁侵犯了你的路权?

  新闻:近日,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在他的个人微博上发文,说他自骑自行车出行以来,发现非机动车道大量被机动车侵占。在很多道路上,骑自行车几乎无路可走。此外,不少非机动车道被路边画线的收费机动车停车位侵占,导致自行车和机动车混行,自行车或骑上人行道,或和步行者混行,给交通参与者造成风险。(新闻来源:央视新闻)

  点评:路权之争,在于道路资源的平等分配。希望职能部门在道路建设、管理等方面能考虑周到一些,让道路资源的分配更科学合理。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尊重他人的路权,不侵占、损害公共利益。

  导盲犬进地铁遇嘴罩难题 训犬基地:佩戴影响工作

  新闻:自2015年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导盲犬进地铁”获得了政策上的保障。但11月3日下午,盲人徐女士在地铁金台夕照站准备乘车时,因为未按规定给导盲犬佩戴防护用具而被工作人员阻拦,双方随后发生争执。记者采访北京多位使用导盲犬的盲人发现,导盲犬当初在基地培训和目前日常工作时,因影响散热等问题,难以实现长时间佩戴嘴罩等防护用具。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会给导盲犬使用者配发嘴罩,但是通常只会在安检时短暂使用。(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部分公共场所拒绝未戴嘴罩的导盲犬进入,大部分是出于安全考量。因此,破解导盲犬嘴罩难题,除了社会观念需要转变外,对导盲犬的培训和使用,有关部门也应该作出更明确的指导,让身处公共场所的每个人都能够安心地接纳这类救助工作犬。

  传统书店纷纷“整容” 书店转型能否借道“网红”?

  新闻:今年7月,河北省保定市一家以“新鲜空气”为主题的新华书店摘得设计界“奥斯卡”——德国红点奖最佳设计至尊奖。由此在网上受到追捧并走红。这一现象并非个案。最近一年,全国范围一批传统实体书店集中转型,福州、金华、保定等地不少书店“整容”后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斩获诸多好评。然而,业界对此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此举形式大于内容;有人则认为,这正是传统书店的成功转型。(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书店能成“网红”是好事。当然,好的书店不只要在形象推广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能为读者提供丰富的内容和周到的服务。总而言之,无论传统书店还是“网红”书店,能留住读者的书店才是好书店。

  延伸阅读:

  [及时点]使失信受惩的教训成为一生的“警钟”

  [及时点]孩子,这是你的家庭作业

  [及时点]“阳光租房”能解决百姓租房痛点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1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