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不能少】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
2017-11-06 16:2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钱春弦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扶贫开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在这个理念的指引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得到实践标准检验的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必须坚持下去,直至完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成效显著。随着贫困面大幅缩小,剩下的是底子最薄弱、条件最恶劣、工程最艰巨的地方。与过去相比,同样的投入很难再有之前的产出,“减贫效应”递减,这就要求扶贫必须向精准扶贫转变。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讲究科学施策、有效应对。精准扶贫,正是扶贫工作科学性的体现。

  我们要继续深入领会精准扶贫的深刻内涵,更好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读不起书,有的看不起病,有的住危房,有的没有劳动能力,有的缺乏启动资金,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连片特困区、插花贫困区、社区内个别贫困等不同类型的扶贫项目不搞“一刀切”。在全国“贫困家底”首次实现到村、到户、到人基础上,要进一步利用大数据,实现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精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人民群众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还是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推动者,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与传统的救助式扶贫不同,精准扶贫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动摇,树立扶贫攻坚中的主人翁意识,让人民群众从思想上拥护扶贫工作,身体力行参与扶贫事业。另外,还要认识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志扶智扶贫三位一体,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士气、送志气。无论是打赢扶贫攻坚战,还是巩固扶贫攻坚战果,要始终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过程中,以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做国家、社会和自身命运的主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最艰巨的任务依然是脱贫攻坚。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现有贫困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难啃的硬骨头会越来越多。我们相信,借助社会合力的推动,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贫困人口一定会如期脱贫。

  相关评论:

  让贫困群众有“飞”的意识和行动

  精准扶贫项目亟须精准监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美国得州南部一教堂发生枪击事件
国际猫咪选秀赛
国际猫咪选秀赛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1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