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趣店上市怎就捅了舆论“马蜂窝”
2017-10-30 08:52:1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目前开展个人消费信贷的平台都没有相对应的牌照,大多是拿着小贷公司牌照开展消费信贷业务,还缺乏有效监管。

  因为趣店在美国上市而引发的风波,最近,现金贷业务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热点。

  对于现金贷业务,很多人用“高利贷”一词来形容。这个判断往往蕴含着两个含义。其一是现金贷的利率高。以趣店为例,有机构说其旗下相关购物分期的实际年化利率高于法定的36%,达到42.6%;其二是对其商业模式存在着否定评价。向中低收入群体发放高于银行利率水平几倍的资金,往往会招致负面评价。因此,发放高利贷的机构一般来说较为低调。

  现在,发放“高利贷”的公司居然公开营业,而且还在境外上市,难怪会引发公众关注。那么,对于像趣店这样的现金贷公司,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现金贷业务瞄准的是传统金融机构不大关注的客户群体,这个群体无法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服务。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为5.97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0.34张。但任何一个群体都会有着借贷的需求,当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给他们提供服务时,自然会有另外的机构来填补这个空白,趣店们就由此产生。事实上,自有人类社会开始,高利贷的服务就一直存在,从未被消灭过。

  为什么趣店们提供的利率会这么高?从经济学的视角来看,原因也并不复杂。通常而言,利率包含两个方面的成本,一是时间成本,二是反应风险水平。如果借款方的信用良好,那么他的借款利率就会比较低;反之,如果信用程度堪忧,那么借款利率就会高。高利贷之所以利率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借款群体的风险水平比较高,借款人为了覆盖其损失,必须提高其利率水平。要知道,那些向现金贷平台借款的人,往往都是中低收入阶层。

  那么,现金贷的利率会下降吗?从理论上来看,这并非没可能。首先,当借款人群体的收入大幅度提升时,利率就会自然下降。收入上升,他们就可以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获得服务。当他们转向银行等机构,那么利率就会大幅度下降——甚至是免于利息。

  其次,通过更多的供给,从而降低利率水平。尽管收入水平提升是根本之计,但需要考虑的是,即便是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都存在着庞大的中低收入阶层,而这个阶层也广泛依赖于现金贷业务。这意味着,至少到目前为止,现金贷这样的产品可能无法从市场上消失。当需求不变时,为了降低服务价格的最好办法就是增加供给,只有市场上的现金贷产品存在着激烈的竞争,那么利率水平就会更加理性。

  但无论如何,缺乏系统的监管规则是这个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开展个人消费信贷的平台都没有相对应的牌照,大多是拿着小贷公司牌照开展消费信贷业务,还缺乏有效监管。

  近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在“2017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包括“现金贷”在内的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这句表态也为现金贷的发展指定了一个方向。(作者傅蔚冈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发展电子支付不能简单地“去现金化”
    插在早市那堆土豆上的二维码支付标识,宣告电子支付又下一城……于是,在这个长假,许多人揣着一部手机就出门了。
    2017-10-07 15:14:07
  • “拒收现金”怎么就不违法了
    我们必须分清“鼓励电子支付”与“拒收现金”这两个概念,只有在充分尊重消费者选择权基础上的支付方式变革,才是对消费者与国家有益的变革。
    2017-08-13 08:41:13
  • 叫停“无现金”宣传并非否定移动支付
    有关管理部门应对相关情况进行研究,尽早对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法规进行修订完善,规范移动支付方式,促进“互联网+消费”健康有序发展。
    2017-08-11 08:45: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7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