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院士风范,光风霁月
2017-10-16 08:25:07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假如你有880万元存款,却身染重病、来日无多,剩下的时光你会怎么度过?

  弥补遗憾?及时行乐?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选择。而87岁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选择将880万元积蓄全部捐出,无偿献给教育事业,作为“最后的贡献”。

  看过他的故事,很多网友“泪目”了。尤其这样一幅画面堪比“催泪弹”——卢永根家中摆设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破旧的木沙发,老式电视,铁架子床锈迹斑斑;去过他家的人,都会产生一种印象,“家徒四壁”……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个为科研奉献了一生的老人,始终过着清贫的生活,即便走到生命的尾声,所思所想,依然是发挥光和热!

  其实,这样的“院士风范”我们并不少见。92岁的崔昆院士一件衬衫穿30多年,却累计捐款400余万元,甚至将自家的轿车都捐出去;93岁的黄旭华院士55年没进过理发店,全靠夫人在家“帮忙”;已故的徐祖耀院士,起居室狭小不堪,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而他却累计捐出500余万元……在这些老科学家眼里,财物重于泰山,一粥一饭、一丝一缕都不敢浪费;财物也轻于鸿毛,当他人、社会有需要时,他们可以不计得失、倾囊相赠。

  这些可爱、可敬的人,为什么频频打动人心?因为人们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痴”的力量。因为“痴”,他们对科研以身相许、兢兢业业。就像卢永根为了水稻研究,年过七旬依然翻山越岭,寻找珍贵的稻种;印遇龙院士平时身着冲锋衣、脚蹬运动鞋,以备随时进猪栏工作;赵淳生院士为了研究超声电机,三餐不定时,有时烧一锅粥和菜,吃上一周……“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他们痴心于工作、痴情于事业,也因此能在各自的领域建下不朽的功业。

  同样因为“痴”字,他们往往心无杂念,淡泊名利,科研中不务虚名、沉心实干,生活中低调简单、朴实无华。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的一言一行好像都跟周围格格不入,有的节约到“穷酸”,有的朴实到“邋遢”,他们崇尚吃苦,强调奉献,不追求生活上的奢华,不攀比物质上的享受……而这些背后,都离不开信念的力量。他们是真正拥有高尚情操、崇高信仰的人,也因此,即便朴实无华,也能光芒四射,并带给人灵魂的震撼。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对于卢永根这样的暖心故事,一位微博网友的评论写得好:真的,社会上不缺这800多万元捐款,更缺的是像您这样的人。

  卢永根院士的人生故事,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境界的高下;也应该像一把标尺,让更多人去校正自己的追求和方向,让更多人去思考——人的一生,到底应该追求什么?(夏振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让院士先走”,也要让各种人才不舍得走
    “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葛优在电影里讲的这句话,终于变成事实。近期,国内一些二线城市纷纷出台人才新政,与其他城市争抢人才。为了展现求贤若渴的姿态,地方政府更是各显神通,极力表现。
    2017-08-21 08:36:46
  • 对教师的评价请超越“蜡烛”和分数
    对教师评价,除了直观的学生成绩之外,往往还有另一种“道德评价”,比如,爱岗敬业、毫无怨言、春蚕丝尽、蜡炬成灰等。
    2017-09-12 08:41: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三峡工程175米试验性蓄水进入最后1米冲刺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青春,在梦想的引领下飞扬——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柚木贴金天坛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柚木贴金天坛祈年殿模型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晒秋粮
晒秋粮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807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