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故宫“全网售票”:限客错峰的“智慧方案”
2017-10-11 08:32:0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借助网上售票实现限客错峰,打造“智慧旅游”,相关的技术条件完全成熟,其他景区不妨也向故宫看齐。

  据新京报报道,随着故宫端门售票处的牌匾缓缓摘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宣布,从2017年10月10日起,故宫正式实行全网售票,每天8万张门票全部网上销售,现场售票窗口关闭。全网售票意味着故宫实体票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故宫参观人多买票难,近年来被媒体持续关注。无论风吹日晒,正常排队买张票动辄几十分钟,让游客苦不堪言,更导致黄牛党肆虐。而“全网售票”显然让购票更为方便、快捷,而没有售票现场,“黄牛”活动空间也将被极大压缩。

  “全网售票”的优点还不止于此,它还有利于故宫的限客错峰,使故宫对于游客的管理和服务由粗放转向精细化。

  先说限客,包括故宫在内的国内热门景区,一直尝试在热门参观时间限制客流,为景区减负,但效果一直不尽如人意。这与现场售票的模式有很大关系。通常出现的情况是,景区想限流,但不明情况的游客大量聚集,堵在景区门口要求买票进入,为防止混乱,景区只能妥协。此前故宫就多次出现过游客太多,限流被迫取消的例子。

  而“全网售票”的情况下,就不会有游客盲目涌向景区的景象,景区控制住了游客人数,游客也可以通过查看门票的余量,避开扎堆参观,可谓一举两得。

  再说错峰,现场售票的情况下,客流的变化无法预知,必然出现游客集中买票,然后集中涌入参观的问题。“全网售票”则可以轻而易举解决这一问题,据悉,故宫明年将试行分时段售票,届时观众可以选择当天的某个具体时段入院。这就意味着故宫根据大数据分析,即可对游客按时段分流、限流,从而彻底杜绝“上午门庭若市,下午门可罗雀”的场景。这既提升了景区游览的舒适度,又保障了景区安全。

  “全网售票”并不意味着一刀切,对于不会网络和在线支付的参观者,故宫也开放了专门窗口,可以“代客下单”,这有助于保障老年人、外籍人士等等特殊人群的权利,兼顾各方公平。

  故宫“全网售票”并非激进之举,而是通过2011年以来对网络购票不断摸索,和对游客网络购票习惯的长期培育,最终水到渠成。在国内,类似故宫这样,饱受“排队购票”困扰的景区还有很多,借助网上售票实现限客错峰,打造“智慧旅游”,相关的技术条件完全成熟,这些景区不妨也向“故宫经验”看齐。(于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如何能优雅地欣赏故宫文物
    几年之后,故宫不断修缮并扩大了开放规模,但展览旺季和节假日期间依然游客扎堆,在重要展品展出期间依然需要“故宫跑”,而且是排队几小时观赏五分钟。
    2017-09-19 08:52:50
  • “故宫跑”,井喷的文化激情如何从容安放
    人民群众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让我们思考,如何让游客“有尊严地享受游览的过程”。
    2017-09-18 09:37:32
  • 乐见故宫多晒珍宝
    一些旷世名作,当然要妥善保护,可若是一味选择封存性保护,何尝不是价值的打折。
    2017-09-11 08:47: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8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