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建立信息系统有了基础工程
2017-10-11 08:32:0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起了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为各地方政策制定和推行带来便利,也为社会力量的参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渠道,可以推动社会资源的有效对接。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10月10日正式启用,将建立起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须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采集录入、审核报送工作。同时,要加强系统使用情况监测督查,以系统上线运行为基础,建立完善动态管理、定期通报机制,实现数据动态更新。

  去年11月,民政部等8部门联合部署在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承诺力争到2017年底将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有效监护范围,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此次民政部组织开发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正可以视为在兑现这个承诺。

  长期以来,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就面临许多待解的尴尬,比如留守儿童数的问题。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0年至2015年,6年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中留守儿童数量持续在2000万左右。但在2016年3月底以来,多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显示,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一年间,数量下降了1117.24万人,降幅达55.3%。这背后不排除统计口径等问题,但也说明了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最基础性的工作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建立起了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为各地方政策制定和推行带来便利,也为社会力量的参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渠道,可以推动社会资源的有效对接。

  在改善留守儿童问题方面,目前政府与社会实现了较好的互动。典型的例子就是“营养改善计划”的推行。2011年10月26日,国务院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每年拨款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普惠680个县市、约2600万在校学生。也许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营养改善计划”之前,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组”,从2007年就开始在广西和河北开展了大量农村学生营养改善的试验,最后助推了政府政策的出台。

  这些年来,社会公益组织在留守儿童方面,做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非常好的试验或试错经验。但据我个人亲身参与的观察,社会组织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他们是无法解决的。比如一个公益组织要进入某个县去开展留守儿童相关的工作,它可能没有办法拿到这个地方留守儿童的确切数据,只能自己去调研收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才能开展后面的工作。

  这就需要政府承担起更多基础性的工作。从这个角度看,如今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不仅对政府相关部门来说,是一个对留守儿童精准关爱、精准帮扶、精准保护的工具,对于公益组织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设施,以便于他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更多的创新探索,同时也会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张天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雪落北京
秋雪落北京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故宫不再现场售票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8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