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高纸价不是“治愈”过度包装的解药
2017-10-10 08:48: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超级假期“80后”“90后”家庭出游成主力

  新闻:2017“中秋+国庆”超级黄金周结束,旅游市场一片畅旺。来自广州地区旅行社数据显示,出境游、国内游的游客比例为3:4。其中,以东南亚、澳新、日本、美加为代表的出境游呈40%~60%增长;国内团队游与自由行比例为7:3,自由行人数增长10%。出游人群方面,年龄在25~40岁的游客最为集中,家庭出游比例较去年同比增长30%。(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点评:一起参与规划、做旅游攻略,一起游玩,假期家庭出游已成为父母与子女情感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成为孩子在传统课堂之外的绝佳教育场所。然而与火热的家庭出游相比,目前相关市场仍然处于发展阶段,行业发展规范仍然有待进一步建立。要做到“小有所玩、玩有所学、大有所乐、乐有所享”,市场大有可为。

  价格疯涨、纸箱短缺 高纸价能否“治愈”过度包装?

  新闻:近段时间以来,不少生产厂家和电商都在为“纸”发愁。国庆中秋等节假日,产品销售迎来黄金期,但“疯涨”的纸价不仅抬高了成本,一些商家甚至面临着包装纸箱短缺的窘境。此前每到中秋时节,以月饼为代表的“豪华”包装常常引发人们的讨论。此番纸价的上涨,能否终结过度包装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过度包装屡受诟病,为何仍能大行其道?除了商家推波助澜外,根本原因还在于“人心”。正是好面子、爱虚荣的不理性消费观念,才让过度包装从不缺市场。如果不能改变“人心”,多高的纸价也难以从根本上“治愈”过度包装。

  网信办新规实施或将抑制互联网群组骗局

  新闻:加入“免费英语学习群”,群里的老师却不讲英语只发广告;根据“新手妈妈群”里的推荐找到所谓“靠谱”代购,到手却发现全是假货……10月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对于互联网群组和公众账号里不断出现的各种骗局,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富强认为,两项规定实施后影响较大的是服务提供者(平台方),进一步明确了服务提供者的职责并进行了具体细化。(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层出不穷的骗局和套路,让人防不胜防。此次网信办出台的新规,将在一定程度上对欺骗者予以威慑。但是要保护自身权益,网友们都该行动起来,特别在使用公众账号进行转发时,一定要审慎,切勿成为坑朋友圈好友的“帮凶”。

  全球数十万商家支持中国游客手机支付 感叹不可思议

  新闻:对于许多国家来说,中国游客已成为他们最重视的客源。“十一”黄金周这个中国的旅游旺季,如今也成为各国商家的“忙季”。据了解,全球有数十万商家,在国庆长假期间,专门为中国游客推出区别于别国游客的优惠价格。中国游客只要通过支付宝付款就能享受优惠。(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评:如今很多生活在中国的居民出门只需要带一部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需求。现在出国旅游也只需“扫一扫”,真是科技改变世界,互联网让生活更加速度和便利啊。

  朋友圈投票成烧钱游戏:刷票公司声称8000元保第一

  新闻:如今在微信朋友圈存在大量的投票链接,如“××之星评选”“最佳××”等,其中一部分更是涉及未成年人的投票。为给孩子拉票,有的家庭发动所有关系网,将投票链接转发到N个群以求点击。有的家庭则走捷径,通过刷票公司、买票等操作让孩子的票数高高在上。朋友圈投票开始变成一门“生意”——有刷票公司专门承接“拉票”的活儿,不少投票刷票APP也应运而生。(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将投票活动和金钱捆绑在一起,让评比变了味,还隐隐向孩子传达了一种错误、扭曲的价值观,这样得来的“第一”又有何意义?

  延伸阅读:

  [及时点]“宠物寄养”不能野蛮生长

  [及时点]有多少“穿马甲”的“阳澄湖大闸蟹”

  [及时点]唱衰环评制度的人是何居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7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