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引力波研究者上千为何获诺奖仅三人
2017-10-05 08:22:4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学家追求的是科学进步而非获奖,授奖只是对科学原创的激励。

  当地时间10月3日中午11点50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3位科学家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基普·索恩,用以表彰他们在引力波研究方面的贡献,三人将共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38万元)。

  2016年2月,在引力波宣布被首次成功探测之后,麻省理工学院校长L.Rafael Reif指出,LIGO一直以来是数千大学生和数百博士生艰苦的训练场,这项研究吸引了全世界上千名科学家以及高校大学生参与其中。因此,对于诺奖授予三位科学家,有一些人不解,为何一个由全球科研团队做出的伟大科学发现,最后却只有三人获奖?

  这种想法反映出有一些人对科学的原创价值并不了解,而且,也以功利的态度对待学术研究成果和科学进步。但科学家追求的是科学进步而非获奖,授奖只是对科学原创的激励。

  诺奖授予的是个体,而不是团队,且每项获奖的个体不超过三人。当一项获得学术界公认的成果是团队合作的结果时,奖项授予何人,就对确定谁对该项学术研究的推动贡献最大,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诺贝尔奖授奖原则看,其一直坚持创新思想来源于谁,就奖励谁的原则。这次因发现引力波而获奖的三位科学家,实至名归。雷纳·韦斯最早提出用激光干涉仪探测引力波并作噪声分析,基普·索恩对引力波探测和LIGO作了很多理论工作,而巴里·巴里什对建立LIGO国际合作并将其转化为大科学作出了关键贡献。

  重视原创,包括原创思维,是推进科学研究进步十分重要的力量。但学术界对原创思维的重视还有待加强,在一项成果出来之后,在谁该获奖的问题上,经常发生争议。像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就存在该不该一个人得奖的争议。但她在发现青蒿素上的原创性价值无可置疑, 诺贝尔奖评委会最终给予了充分肯定。

  虽然LIGO是一个全球合作项目,上千名科学家参与,但争议并没有发生,因为从重视原创的角度看,这三位科学家对研究的启动、深入推进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如果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是奔着获奖而去,那他很难做出有重大突破价值的学术研究。因为,只有对科学价值本身的追求才能让科学家甘于寂寞,做几十年默默无闻的研究。像LIGO项目,从开展LIGO可行性研究到成功发现引力波,时间长达32年。

  推进科学研究进步,获得有原创价值的研究成果,必须消除功利的学术思想,这是此次引力波研究者获诺奖给我们的启示。(熊丙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秋月圆
中秋月圆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丰收金秋 扮靓山乡
“枫”景醉游人
“枫”景醉游人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铁路父女的中秋“团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63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