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人为照顾孙辈而流动”的多重隐喻
2017-09-28 09:05:5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由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社会建设蓝皮书:2017年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透露,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流动老人的整体情况看,为照顾孙辈而流动占比最大。

  老人带孙子,早已是一种传统。如今在农村,年轻人在外务工,留守老人是照看留守儿童的“主力军”。在城市,年轻人要上班,多数孩子也是由老人主要照顾。进入全面二孩时代后,城乡家庭更加依靠老人照顾孩子。所以,上述报告显示“因照顾孙辈而流动的流动老人比例最大”符合实情。

  尽管很多老人不为自己而流动,而是为照顾孙辈勤苦奔波,但从情感上来说,老人们绝大多数都愿意这么做,一者,可以帮自己儿女减轻压力;二者,可以享受天伦之乐。哪怕在城乡之间经常来回奔波,哪怕照顾孙辈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大多数老人仍然心甘情愿、乐此不疲。

  数据显示,广州、深圳的流动老人分别有51.7%和53.2%因为照顾孙辈而流动,北京、上海这一比例较为接近,为35%左右。据说这与人口出生率有关——广州和深圳的人口出生率分别为17.7‰和19.6‰,而北京和上海的人口出生率分别为8.0‰和7.5‰。同为四大一线城市,出生率差异值得思考。

  尽管老人为照顾孙辈而流动,是一种传统的延续,但在当今社会也隐含着多个现实问题。例如,城市家庭选择老人照顾小孩也是一种无奈。从年轻夫妇内心来说,更希望老人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带娃则是一项苦差事。但由于保姆费用高,保姆市场不规范,只能选择最可信的老人来照顾小孩。

  再如,老人照顾孙辈也会有不少观念冲突。在一些老人看来,带娃吃好穿暖不生病就行,但在年轻夫妇眼里,老人还要科学教育孩子。而且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两代人也会理念不同。各种观念冲突,轻则影响孩子教育效果,重则会影响家庭关系。如何避免冲突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又如,某些老人照顾孙辈有可能得“病”。不久前媒体报道,山东李阿姨近两个月失眠、无食欲、暴瘦十几斤,原因是抑郁症。病因竟是帮女儿三年连带两娃引发的过度焦虑。其实,除抑郁症之外,带娃还可能让老人累出其他病来,笔者身边就有过这样的例子。

  换一种角度看,老人为照顾孙辈而流动,也是一幅幸福美满的画卷。尽管很多老人自知带娃很辛苦,也会有观念冲突等,但仍然很积极。年轻人选择老人带娃,大概也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问题,但仍然选择老人。这都说明中国人对亲情、亲人最为信任,三代同堂的幸福感比很多东西都重要。

  而且,老人为照顾孙辈而流动的背后,也是因为养老、看病越来越方便。过去,老人在外地生活,有的难以领取养老金,有的看病无法报销。而如今,养老金直接划到老人卡上,也可以异地转移接续。很多地方已经实现了异地医保跨省结算。当老人养老、看病无忧,就能放心地流动。

  尽管很多老人是自愿为照顾孙辈而流动,但年轻夫妇不能把带娃责任完全抛给老人,还是要承担应有的责任,这是减轻老人压力、减少家庭矛盾的唯一办法。而城市管理者和社区服务者,也要为带娃老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丰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别让智能化“制约”了老人生活
    网络化、智能化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例。要拥抱智能化时代,老年人不能掉队。
    2017-09-13 10:45:28
  • “扶老人基金”起着道德靠山作用
    伸手扶老人有人“撑腰”,那又何需担心“扶不起”?可以预计,整个社会道德,都会随着“靠山”出现,大大向前跃进。
    2017-07-04 08:57:45
  • 农村老人如何“老有所养”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村“空巢化”、异地分居、隔代同居成为农村普遍的家庭构成时,农村养老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命题。
    2017-07-04 08:46: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3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