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关大院的嘻哈歌手:梦想与生活的和解
2017-09-27 08:30:32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与这个世界达成和解,并保持初心,一样可以延续梦想之火。

  今年夏天,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火了,一帮嘻哈歌手在台上用diss和battle,将年轻人的那点酷劲儿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这档节目之所以成为现象级网综,就在于在各种影视剧、综艺节目无法给我们的庸常生活增添波澜时,它一下子将我们心中的蠢蠢欲动挑逗起来。

  活泼而灵动,这本来就是生活的样子。但时光从来催人老,当“你的男孩”成为“你的大叔”,你的PG One 成为名副其实的“老万”,他们所沉迷的嘻哈会不会变成明日黄花?

  曾经的嘻哈青年郝雨或许是个例子。近日,“剥洋葱”一篇报道刷屏,故事的主角是曾经以一首《大学自习室》红遍全网的郝雨,这位当年穿肥大帽衫、牛仔裤、旅游鞋的男孩,现在是国务院某直属机构的一名公务员,他的工作是负责“各种任务和事务性工作”。

  曾经的嘻哈青年,走进机关大院,算是与生活达成了和解。虽然郝雨依然向往嘻哈生活,但人终究要成长,要生存,找一份公务员的工作,是不错的选择。

  一个人做什么选择其实都难言对错,自己需要什么,自己最清楚。不过,郝雨心中仍有一颗嘻哈心,仍然热爱文艺。这对有理想有情怀的青年是一个启示:不论身在何处,做什么职业,也都不要忘了最初坚守的那份初心。

  前一段时间,黑豹乐队成员赵明义的保温杯火了,有人说,一个曾经的硬汉,终究还是成了端起保温杯的中年大叔。

  公务员郝雨,现在也到了中年大叔的年纪,身材有点发福,白发增多,淹没在“房子、车子、孩子组成的生活漩涡”,但他依旧在怀念他的那个嘻哈青年时代,又利用业余时间玩起了脱口秀,初心仍在。

  “PG One”们也会老去,但老去并不等于与过去分道扬镳。如果真能心有所持,坚持梦想,同样可以得到可观的回报。

  一个人未来从事的职业也未必就与现在的兴趣不兼容。嘻哈歌手鬼卞本身就是一位小学老师,但他仍可以登台表演,参加节目。说到底,外界很难轻易改变一个人,能改变一个人的,只有他自己。

  没能做成嘻哈歌手固然遗憾,但公务员的职业也并没有什么不好。与这个世界达成和解,并保持那份初心,一样可以延续梦想之火。(王言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当阿凡提“巧遇”朱哈
    在历史的演进中,文明的进步,常得益于文化的传播。千百年来,文化的脚步总是比刀剑的征服走得更远,文明的传承也因此拥有更坚韧的力量。
    2017-04-10 08:48:46
  • 明星“限酬令”,还需市场调控手段跟上
    如果仅仅制定文件,却没有说明违反文件的处罚方法,没有具体执行方案,不又是一纸空文?
    2017-09-24 10:07:09
  • 知乎与快手非要争个鄙视链的上下游吗
    文化和艺术领域或许有着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差别,高雅与低俗之间也确实存在某种界线,但选择不同文化生活形式的人与人之间却是平等的。
    2017-07-26 08:52: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2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