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策介入,挤掉车牌竞拍泡沫
2017-09-26 08:57:51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是杭州市新一轮车牌竞价的日子,车牌会不会创新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最新拍卖结果当天下午出炉:个人牌照方面,最低成交价为4万元,平均成交价在4.8万元左右。这比之前几个月的动不动破5万的成交价格要降低不少。

  这说明,杭州对拍卖摇号政策的微调表态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就在9月竞拍日的前一天傍晚,杭州小客车调控办传来重要消息:关于浙A小客车竞价,具体管控措施有了大致的方案。绕城内限制非浙A牌照确定短时期内不会实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竞价价格浮动调节机制;杭州限行区域内外,小客车调控将差异化实施。

  绕城内限制非浙A牌照确定短时期内不会实施,这让抢拍车牌的轻松了不少。2016年9月个人最低成交价仅1万元,之后开始逐渐上涨,到了今年7月,杭州小客车竞价个人均价冲上51762元的新高,8月数字再度被刷新,车牌均价达52751元!竞拍价格短期里显著上涨,有不理性的成分在推动,“短期内不会实施”的表态有助于降低这种不理性的因素影响。而杭州限行区域内外,小客车调控将差异化实施。也就是说,有相当一部分行驶在限行区以外的非浙A牌照无须为限行的事过分担忧。至于竞价价格的浮动调节机制,细则还在研究论证过程中,从政府部门的表态看,这一调节机制值得期待。

  拍卖不是目的,调控总量才是目的。显然,相关部门也看到了车牌价格过高的副作用,对社会公平的挤出效应。昨天的拍卖结果,正是对政策利好作出的正面回应。这些措施能不能长期控制住飞涨的价格还有待观察。不过,它显然有助于降低拍卖热度,防止恐慌性拍卖,让大家更理性地看待,更客观地参与竞拍。

  不得不说,从长远看,一些左右车牌竞价价格的因素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转变。沉淀在摇号池里的人数越来越多,中签率也越来越低,让人焦头烂额。杭州这几年外来人口流入量大,城市的外延在扩张,对机动车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是刚需,短期内也是很难转变的。这些因素都给车牌价格施加了上涨的压力。这都需要政策的平抑,防止炒作之风盛行。周边城市,比如上海也同样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政策的介入有助于需求和供给之间达成平衡,让车牌的价格稳定下来。

  这也提醒我们,政策的介入会遏止炒作,但很难改变长期的心理预期,车牌拍卖的价格不是靠管出来的,还是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需要从城市基础设施到公共交通的一个质的提升,直观地说,就是要让坐公交车坐地铁比自己开车性价比更高,更方便更快捷更便宜,才能给调控政策从容的运行空间。

  在现阶段,相比于价格,大家其实更关注的是公平问题。比如,有些人摇号摇了好几年仍然不中,有些人可能花不了太多时间就摇中了;有些家庭已经有一辆甚至两辆以上的车,却仍然在参加摇号,有些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摇号,摇中了却又放弃了,浪费了指标,也挤占了别人的机会。这些都需要通过对政策的调整来应对。

  绝对的公平是没有的,但相对的公平是可以做到的。让车牌资源尽可能地流向最需要的人群,也是一种理性,会对拍卖价格产生平抑作用。(高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72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