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看党规党纪如何“改造”党风政风
2017-09-22 15:51: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洁琼 年 巍

  从厉行八项规定到驰而不息反“四风”,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从落实“两个责任”到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打出了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

  原来,有些领导干部习惯用公款吃大闸蟹、喝茅台,整天大鱼大肉。现在都不敢了。咦,他们反而说,饭局少了,身体更健康了。

  原来,有些领导干部把老婆孩子送到国外逍遥自在,自己当裸官作威作福。现在可行不通了。这样的人不但当不了高官,还有可能丢乌纱帽。

  原来,有些领导干部常利用手中权力“变现”:搞个同乡会,一起搂钱;随便批个文,就有人送钱;“小动作”多的是,“暗箱”操作很家常。如今,巡视完一遍,还有回头看,都得规规矩矩的。

  原来,有些领导干部把公车当自家的车,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用;肥水不流外人田,家人随便“吃空饷”;和商人称兄道弟,你的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如今,管束越来越紧了,没法随心所欲了。

  原来,有些领导干部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民主生活会上搞“一言堂”;还有些人办公都在宾馆,群众找他办事,能拖一天是一天。如今,再这么干,全得挨处分啊。

  再加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等,问责利剑挥起来,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过起来,严格的党内监督搞起来……有这么多“紧箍咒”,谁还敢乱来?

  最后唠叨一句:党员领导干部也别觉得委屈,“严是爱,松是害”。制度笼子扎得越紧越牢,个人发展才会越稳越实。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六个“一”解读“这五年”

  【评友圈】看中国如何密织反腐天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把党纪国法装在心里
    不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一旦把纪律规矩束之高阁抛诸脑后,最终难免一步步滑向深渊。
    2016-10-27 03:33:04
  • 在党纪面前不容态度暧昧
    聽 聽 聽 聽担当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尤其需要在党纪国法面前果断亮明态度。日前, 《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刊发了一个典型案例:云南某地财政局用公款向上级财政局领导送节礼,尽管分管副县长没有表明态度,送节礼只是财政局局长“心领神会”的结果,但分管副县长还是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2016-08-10 16:38:29
  • 让党纪严于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而言,都必须接受国家法律和党规党纪的双重约束,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让“党纪严于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实在在的作为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2016-01-12 18:26: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70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