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金周旅游人次将超7亿,不能全当喜报
2017-09-20 09:02:34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市场预测》,预计八天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将接待7.1亿人次,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追求吃好住好玩好的“品质升级”特征也更加鲜明,新产品、新玩法受到追捧。

  8天内7.1亿的旅游人次,接近全球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了,这真是个令人震撼的数目。旅游专家评论说,中国旅游业将再次改变全球市场格局。国庆、中秋8天“超级黄金周”旅游消费爆棚,反映了国力的持续上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

  不过,黄金周旅游人次将超7亿虽是件盛事,但也不能全当喜报,因为它同时更是一张预警报表、压力报表。那么,这压力在于哪呢?

  不言而喻,这压力首先在于交通及旅游设施的承受力上,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游客的旅游体验感。这不,旅游人次将超7亿的重磅消息刚出来,网上马上就有段子出来了:各大高速到时将等于各大停车场;在丽江,估计找个床睡觉都不容易;上峨眉山,估计猴子都被满山的游客吓跑了;登鼓浪屿,一公里的路估计得走仨小时。总之,地图上只有1cm长度的距离,在超级黄金周里,您可以走一天了。

  历年的黄金周经历证明,当因为人流过旺导致候车或步行时间较长,往往有些游客会心生怨气,或不听劝阻加塞插队,或旅游区乱翻栈道,导致秩序混乱,整个系统几乎瘫痪。甚至还会发生因游客不满闹事要求退票的情况。这时,需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予以介入、回应、协调,切实做好维护游客的根本权益,确保景区安全可靠与可承载相平衡。问题是,在把黄金周旅游人次将超7亿当喜报的时候,一些相关部门应当要先自问下:游客超预期的应急预案有没有做过呢?有没有做得扎实细致可操作呢?这是最重要的。

  另外还有一个新情况,近几年,新产品、新玩法受到追捧,惊险刺激项目因此成景点引流的金字招牌,这导致一些旅游安全隐患开始增多。比如自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凭借“玻璃栈道”陆续霸屏之后,全国各大景区掀起了一股兴建玻璃栈道、玻璃廊桥、玻璃景观台等高空“玻璃景观”的热潮,玻璃栈道等相关产品似乎已经成为一些景区的“标配”,成了旅游景点赚钱的驱动力和增长点。不过目前国内对于“玻璃景观”的整体安全标准缺少法律规定,也没有行业标准可供参考,具体的安装、施工标准更没统一强制要求,这就带来了安全隐患。去年9月,张家界天门山景区玻璃栈道旁山体上的石块突然滑落,将一名女游客的右脚掌砸成粉碎性骨折。

  除了高空玻璃栈道,各种器械游乐设施开始遍布全国各大中小城市,比如摩天轮、过山车、钟摆锤,带来的惊险、高速、刺激成了年轻人、小孩的最爱。然而,如果维护、检查不到位或操作失误,将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所以,为了迎接这史上首个旅游人次将超7亿的黄金周,我们不能仅仅把它当成喜报,我们更应当把它当成警报,做好扎实的应战准备。交通、旅游等相关部门需要马上自检的是:应急方案做得详实了吗?限流方案有过预演吗?景区部分山体稳固性核查过吗?玻璃栈道安全性检查了吗?游乐设备检修完成了吗?等等。如此,才能交出一份完美答案。(项向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南京街头共享单车“叠罗汉”
精彩纷呈看杂技
精彩纷呈看杂技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卉开始布置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南京长江大桥主桥桥面全部拆除露出“铁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9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