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幼儿园园长需要“园长证”吗?
2017-09-19 08:52:5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幼儿园园长,承担了学龄前儿童教育和保育的责任。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发布指导性文件,要求幼儿园园长应持证上岗。但是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如今市面上涌现的幼儿园园长培训班良莠不齐,培训价格差异巨大,甚至有培训机构声称,所谓培训就是简单走过场,只要有身份证、花钱可以保过。幼儿园“园长证”的培训市场实际情况怎么样?这张“园长证”到底应该谁来管?

  去年3月起施行的教育部《幼儿园工作规程》(下文简称《规程》)提出,“幼儿园园长必须具备一定管理能力并取得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但“园长证”谁来发,谁来进行认定,《规程》没有具体阐述,出现上述媒体报道的乱象也就毫不奇怪。

  对于这一问题,解决的办法无非有二。一是教育部门根据《规程》,明确幼儿园园长需要具备哪些条件、需要接受哪些内容的岗位培训以及哪些机构有资质进行园长岗位培训、颁发园长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园长证”)。二是重新审视《规程》这一规定是否合理,是否符合教育简政放权的要求,如果是不合理的行政许可,那么应取消所谓的“园长证”。

  在笔者看来,办法一是传统的行政审批、管理的思路。不管教育部门怎么规定,都涉嫌新增教育审批项目,比如教育培训机构要向教育部门申请举办幼儿园园长岗位培训,就是行政审批,而如果教育部门对这类培训置之不管,又会出现园长岗位培训满天飞,交钱就可获得“园长证”的乱象。这比没有所谓的“园长证”还糟糕,一方面,花钱买“园长证”这是弄虚作假,从诚信角度,这样的园长就不合格;另一方面,本来幼儿园聘任园长,要全面考核园长是否胜任园长岗位,现在只要拿出“园长证”,就可替代考核,这并非提高园长任职要求,反而降低要求。

  从教育管办评分离角度看,教育部门对于幼儿园(包括民办幼儿园)主要有两方面职责,一是保障幼儿园投入,二是依法监管幼儿园依法办园,至于幼儿园如何办,这应该是属于幼儿园的自主权。具体到幼儿园园长的聘任,公办幼儿园要组成有政府教育部门负责人、园长代表、教师代表、专业人士代表、家长代表参与的园长聘任委员会,公开招聘,委员会会考察应聘者的教育背景、从业经历;民办幼儿园则由董事会(或理事会)负责招聘园长,在招聘时也要全面考察应聘者的相关背景、能力。

  而园长是否能做好,则需要通过对园长任职的科学管理、考核、评价实现,应该由教师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评价园长的任职表现。由于园长必须对老师、家长负责,因此,也就要提高自己的岗位任职能力,有的园长觉得必要,就需要自己去报名参加培训,而不是像现在,公办幼儿园的园长由上级行政部门考核,连参加培训也纳入考核范畴,而其实,培训只是服务于提高管理能力,其本身并不应该作为考核的内容。难道一名经常参加培训可以说出很多理论的园长,就比没参加培训但把幼儿园办得很好的园长强吗?

  可以说,如果完善幼儿园的治理,规范招聘、考核程序,那么,根本不必要求什么“园长证”。我国教育行政部门也应该摆脱用各种“证”来管理校长、园长、老师的行政思维模式。因此,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行政部门提出“园长证”要求,完善“园长证”管理,而在于推进幼儿园实行现代治理,完善园长招聘、考核体系。或有人说,就是因为目前幼儿园园长聘用、管理不规范(有的民办幼儿园就由举办者自任园长),需要有一定的园长任职资格要求,但是,由行政部门提出的园长任职资格要求,并不能提高园长的能力和素质。(冰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及时点]幼儿园里为何有这么多“容嬷嬷”?
    幼儿园应是儿童的乐园,何来这么多的“容嬷嬷”?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相关部门要严格准入门槛,不让师德不良者混进教师队伍,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督管理。
    2017-05-21 11:09:28
  • 让娃重读幼儿园,焦虑背后还有功利
    卢梭说过,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果实早熟,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
    2017-05-17 08:32:35
  • 无证幼儿园不能一关了之
    适当降低民办幼儿园的标准,将监督的重点放在幼儿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上,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幼儿园。
    2017-05-10 08:34: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海峡两岸中秋灯会亮相水乡周庄
    美国纽约发生客车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国纽约发生客车相撞事故3人死亡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罗马尼亚西部地区强暴风雨致8死近70伤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大熊猫有了“新家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8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