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弱孩子“病根”在哪里
2017-09-15 09:18:49 来源: 长沙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学生运动会纪录“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体育课长跑改短跑……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但体质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被广泛关注。(9月14日《新京报》)

  “好日子养出弱孩子”其实是青少年体质下降老生常谈的话题,延伸开来则是青少年体育运动兴趣、体育锻炼的普遍缺乏,带来包括运动能力与体质的整体下降,反映在中学生运动会纪录是几十年无人打破,体现在中小学生体质方面则是集体堪忧。

  这些年学校的体育教育都在加强,无论是体育课的开设、体育锻炼与体质达标,都比过去更规范,但是从落实来看,并没有实现把学生从课堂中拉出来,在许多地方体育给其他课程让位的现象仍然普遍。为了应对升学的体育考试,突击锻炼现象也比较突出。

  与学校不够重视青少年体育相比,家庭对孩子体育锻炼的忽视更令人担忧。担心孩子体育运动影响学习影响升学、害怕孩子受到运动伤害,是相当多父母的共同心理,不支持孩子运动,不愿意花精力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同时,文化娱乐的方式越来越丰富,诸如网络、手机等对青少年更有吸引力,体育由于缺少有效引导,在孩子的选项中边缘化。

  而在观念上,目前,体质健康不是衡量健康的刚性标准,体育锻炼不是个人必备的生活方式,强健的体魄不是社会审美的大众取向;而在导向上,青少年体育缺少应有的激励,体育锻炼、体育项目训练,与高考升学与职业选择呈弱性关联,反而固化了青少年及家长对高考的单一依赖,体育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鸡肋。

  青少年体质弱的问题的确紧迫,但是整体观念与导向的转变与再确立,却难以一蹴而就。近二十年全民的奋斗,经济层面的好日子已经实现,但只有经济层面的“好日子”绝对不是真正的好日子。包括家庭、社会与教育,都应当开始重视并着手补上青少年体育的短板,转变观念,让体育真正融入青少年的成长。同时,要加快体育产业与职业体育的发展,增强体育经济对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吸引力。(房清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受“泰利”影响浙江沿海出现8-11级大风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别山深处有棵“千年桂花王”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6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