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正义终将得到伸张
2017-09-14 17:5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嘉蔚

  8月14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也是电影《二十二》在全国公映的日子。一个月后的今天,影片讲述的故事仍然触动人心。这部记录历史的“小众电影”从上映首日仅1.5%的排片量,到各路媒体、公众人物和网友们自发支持,成为首部票房过亿元大关的国产纪录片,豆瓣评分高达8.8分,掀起了人们对战争历史的追忆热潮。

  影片名“二十二”是指电影开拍之际中国内地“慰安妇”幸存者的数量。2014年是22位,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还有老人陆续离世,截至2017年8月电影上映之际,仅剩8人。按照一位网友的话说,“她们走得太快,我们来不及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还有一些正义需要伸张,还有一些人背负着沉重的记忆等待现实回答。

  过去,我们通过新闻了解“慰安妇”的历史;如今,影像的力量穿透屏幕直击人心。身为观众的我们,既感动于导演和制作团队的执着,更感动于每一位从伤痛历史中缓缓走来的耄耋老人。

  这一次《二十二》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关注,有一支重要的力量来自年轻人。他们通过电影去了解这些老人一生的故事,他们在银幕前一次次泪目,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对历史的思考。正如青年导演郭柯始终坚持的信念一样,把历史的当事人当做自己的家人,用一种新的方式陪伴她们,并将战争历史又一次铭记。

  《二十二》的影像将永远留存,历史终将被铭记,它不容歪曲,不容否定。只要还有坚持发声、执着坚守的群体存在,正义终将得到伸张。

  相关评论:

  将“慰安妇”做成表情包,是二次侮辱

  国际时评:且看日本对“慰安妇”问题的软硬暴力

  在慰安妇问题上,日本不要与世界为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别让对历史的铭记毁于“表情包”
    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拿来娱乐消费,一个民族如果记不得曾经的痛,就唤不醒今天的梦。
    2017-08-24 09:58:34
  • 纪录伤痛也是铭记历史
    历史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有每个人都为它做点什么,才能让惨痛的战争记忆不再重演。
    2017-08-14 08:46:11
  • 历史不能忘,底线不能破
    历史需要被严肃与认真对待。四行仓库的弹孔犹存,今天却有人做出如此令人反感的恶劣行径,除了对当事人施以惩罚,这起事件还应引起人们的警惕: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把这段历史当回事,又如何让他人正视这段历史?
    2017-08-09 08:39: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66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