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首付贷”风险巨大 金融监管亟待跟进
2017-09-10 15:1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微信群谁建谁负责 强化公众号内容监管

  新闻:国家网信办日前连发两个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针对互联网群组和公众账号乱象,提出微信群、微博群等“谁建群谁负责”;公众账号服务提供者要加强对发布内容的监测管理。(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是健康有序的。唯有管好,才能让绝大多数网民用好,确保绝大多数网民合法正当的权益不受侵害。两个规定的适时出台,一方面促进新媒体参与社会化传播,另一方鼓励网民依法文明有序参与圈层化信息交流,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奠定了基础。

  中介违规办理“首付贷”将严罚

  新闻:近期有媒体反映,有个别经纪人员协助购房人以办理“消费贷”、“经营贷”、“个人信用贷”、“房抵贷”等方式套取资金,作为购房首付。这类行为既不符合贷款发放政策,也违反了北京市房地产调控要求。为进一步稳定市场、规范贷款发放,北京市住建委近日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行为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开展自查。(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首付贷”风险巨大,使购房者零首付就可以购房甚至投机投资炒房,也削弱了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对于变相开展“首付贷”类业务的机构或经纪人员,一经发现将依据相关政策和行业自律公约,将线索移交监管部门处置,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另外,银行也应加强对客户首付资金来源的监控和关注。

  1亿学生换教材,怎么学?如何考?

  新闻:根据国家语文、历史、德育三科教材统编统用、3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2017年秋季学期,全国所有地区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教材,2018年覆盖小学初中一、二年级,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这是一项涉及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的“大工程”。编出教材只是第一步,还需要在使用中不断改进。比如,教材投入使用后,可以开辟教材意见反馈渠道,组织专家定期对教材跟踪调研,了解一线使用情况;结合中小学教学周期,组织专家定期全面修订教材,周期内根据实际需要,及时修订完善教材。

  41年坚守深山教书育人即将退休的他说,自己这辈子值了

  新闻:从地图上看,新昌乡位于衢州市常山县北部偏远的群山之中,而下徐村更为偏远,离乡政府所在地还有10多公里山路。在这个山村里,有一所只有9个孩子的“袖珍”小学——新昌乡中心小学下徐村教学点,那里有一位乡村教师程其健。他在大山里坚守了41年,把一生都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程其健说:“孩子们从小就懂得感恩,他们走出大山能成材成器,这辈子我觉得自己值了。”(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点评: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无疑,程其健老师是所有老师的楷模。他有着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大爱情怀,他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乡村教师的政策扶持力度,给他们送上安心从教的定心丸。

  武汉:半年244名干部因“为官不为”被处理

  新闻: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湖北武汉市纪委监察局8日通报上半年作风整治状况,全市244名干部因“为官不为”被处理。接下来,武汉市还将持续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不断扩展“无为问责”的深度和广度。(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做官有止境,干事无止境。解决为官不为问题,少数人靠执纪,多数人靠教育,根本上靠制度。综合施策、多管齐下,才能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

  延伸阅读:

  [及时点]校区之间有矛盾,岂能让学生“躺枪”?

  [及时点]“抢人”这件事,武汉是认真的!

  [及时点]“零保证金”出游的梦想要实现了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及时点]五星级酒店卫生堪忧,谁来管?
    消费者无法一一核实床单、马桶等问题,指望商家自律看来不太可靠,还得需要相关部门“出手”才行,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017-09-06 07:28:25
  • [及时点]今年秋冬雾霾或提前登场 我们怎么办?
    为了“大家”,希望这些重点城市尽快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统一不同预警级别污染物减排比例,将减排措施落实到清单上,确保应急减排措施取得实际效果,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
    2017-09-05 08:02:19
  • [及时点]量化问责比“提头来见”更有用
    问责治霾不力,之前缺少一套细化的制度,量化问责的提出,是问责制度化的破冰之举。对于相关责任官员,该降级的降级,该撤职的撤职,该依法追究失职渎职的就该严厉追究才行。
    2017-09-04 14:41: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阿里:走进古格王国遗址
    西藏阿里:走进古格王国遗址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3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