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归大贬值?看这账怎么算
2017-09-08 08:28:28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出国留学、回国就业,近年来许多留学生及其家长都是这么规划的。但这一切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如果单纯从投入产出比来讲,留学变成一桩越来越不划算的“生意”。

  粗略算,一个人出国留学,一年下来通常要花费二三十万元,几年下来没有上百万元是打不住的。但如今,一个国外普通大学毕业的海归,起薪一般也就6000多元,差一点的有的低至二三千元,好一点的当然也有1万元以上的,不过普遍不符合海归及其家庭的预期。所以,不少人开始认为海归已经贬值,出国留学的投资风险越来越大。

  算经济账的话,要收回留学的成本当然不容易,哪怕年收入二十万元,也需要十年八载不吃不喝才够本,要讲净收益,那更不知道要到何时何月。对于大多数留学生,算经济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肯定是亏的。但这么算账本身就是错的,不止是算法错了,理念更是谬误。说白了,通过出国留学、回国就业来实现人生大满贯,只不过是父母或部分留学生的一厢情愿而已。

  近些年来涌向国外留学的群体,和以往相比很不一样。以前要到国外留学很不容易,多数是公派留学或少数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人才到国外深造,而近些年来,自费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占了很大比例。这些人里,有些在国内成绩本身并不好,有些就是为了规避高考,所以大抵是抱着到国外镀金的目的——随便读一所学校,戴上一顶海归的帽子回来好就业。

  这样的人一多,在就业方面,也就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在国外二三流学校混几年回来,当然比不上在国内上过985、211大学的毕业生吃香。也就是说,这部分留学生群体本身底子就一般,身上那层海归的镀金被揭穿后,真的就没什么优势可言。至于从海外名校毕业的海归,其含金量并不会怎么打折。

  但更重要的是,从教育的角度讲,到国外留学回来好就业的想法本身就是错的。国外大学提供给留学生的更多是知识上的教育,而不是就业培训。许多家长认为,孩子到了国外上大学,能力肯定要比国内的孩子强,这如果不是自欺欺人,也是一叶障目。就业单位考察的往往不是海归学了多少知识,成绩怎么样,而是求职者能给单位带来多大帮助。但在这些方面,海归并不天然具有优势,甚至因离开国内几年,在人际关系、工作理念和为人处世方面,反倒可能变得与国内社会格格不入。既然如此,一家单位有什么理由花高薪聘用一名好听不好用的海归?

  海归并不是贬值了,而是迎来了价值回归。一个人到国外留学并不意味着能力水平的提升,要在职场上胜人一筹,还要看自己的实力如何。这对纠正国内家长的理念偏差是很有好处的,留学本身就应该是一种求知途径,而不单纯是提高就业机会和工作薪酬的方式。只有更多从这个角度去看待问题,送孩子出国留学才更有意义。这样来看,面对人数激增的海外留学热,也才会有一个积极正面的评价。(魏英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海归去哪儿”折射教育改革沉重命题
    聽 聽 聽 聽海归,曾是高水平、高薪酬的“代名词” 。聽 聽 聽 聽多少年后,当国外教育与国内教育并无多大差异,且国内教育逐渐成为全球教育集散中心, “海归去哪儿”将不再成为国内教育改革的一个沉重命题。
    2016-07-21 16:18:50
  • 评价“海归卖煎饼”,不可滑向另一种极端
    西南政法大学大门外热闹的学林街上,有一位从日本游学归来的女大学生李玉红,法律专业毕业,学过插花、开过饭店、在外企上过班。
    2016-06-08 16:35:33
  • 海归卖煎饼可以理解但不必拔高
    西南政法大学大门外热闹的学林街上,有一位从日本游学归来的名叫李玉红的女士,在卖煎饼果子。但据媒体报道,她不甘心在家带孩子,决定完成大学时的梦想— —卖煎饼果子。由是而言,海归卖煎饼并不值得过度解读。
    2016-06-07 16:39: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六金一银!
    孙杨,六金一银!
    都市鹭鸟图
    都市鹭鸟图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守卫“万里黄河第一坝”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62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