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搬砖男孩引关注,谁来为“非学校教育”负责
2017-09-03 08:21:48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杭州余杭塘河搬砖的11岁男孩小朱火了,孩子搬了一暑假的砖,说是为了锻炼身体。昨天杭州某媒体记者探访,竟然剧情大反转。搬砖男孩原来是星洲小学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本该开学上六年级,孩子父母却让他退学接受“新教育”。尽管遭到了校长和亲友的极力反对劝阻,孩子父母仍是坚持自己的观点,选择让孩子接受“非校园教育”。

  中国的《义务教育法》要求所有适龄儿童必须在国家批准的教育机构接受义务教育,且不说,这位父亲不让儿子接受义务教育违法,有违教育规律这些问题,把孩子送入的这个“新教育”机构,是否又有合法办学资质?小朱爸妈一再强调自己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一定会对孩子负责,现在就是在为他选择更好的教育。而父母选择的就一定是真的好吗?家长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但孩子绝不是试验品。

  近年来,中国逐渐涌现出一个日渐庞大的“非学校教育”的群体。从幼儿园到高中,从父母自教到小规模学堂……形态多样,不一而足。

  非校园教育之所以受到部分家长的认同,其实反映了他们对现行教育的不满。任何一种教育形式的存在和发展都有其合理性,但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教育是多元化的,教育因人而异,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在家自学或去上一些私塾,这于法是不许的。同时这种现象对政府监管、学校教育等提出了新课题。首先,政府该如何加强对家长落实义务教育责任的监管。谁是监管的责任主体目前尚不明确,如何追究违法者的相关法律条款也不明晰。

  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适龄儿童必须进行义务教育,但对“非学校教育”并未进行规范。什么样的人能够为孩子提供教育?什么样的人可以不去学校上学?“非学校教育”会不会成为让孩子辍学的借口?“非学校教育”会不会演变成一些人赚钱的手段?目前,非校园教育最大的问题是质量无人监督,家长失职时难有社会力量介入渠道,而脱离义务教育体系的孩子的权利缺乏法律保障。

  搬砖男孩是否要重返校园,接受义务教育,这不仅是家长和学校要深思熟虑的问题,需要更多的人来回答这些问题。虽然尊重教育的多元化是教育的一个方向,但是在目前的法律条框下,自主教育空间的法律边际是不能冲破义务教育法的边界的。游离于义务教育外的孩子,目前的状况实际只能是游离于社会之外。所以,对于小朱及其父母,另辟蹊径的“非学校教育”行不通。(陈进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继续教育新规何以“吹皱一池春水”?
    教育部的发文并非全面取消学历继续教育,而是针对普通高校开设学历继续教育的专业和学历层次做了约束,要求学历继续教育的专业和层次必须与全日制教育相统一。为何此举会在成人自考考生群体中引发如此大的震动?
    2017-08-31 15:57:54
  • “住院先考试”非健康教育正途
    患者是否需要住院治疗,要视病情是否严重到必须住院治疗而定,患者向来不需要过考试这一道门槛。
    2017-08-29 09:02:05
  • 自然生长才是“神童”教育之道
    13岁上浙大,这位“天才少女”的成长案例值得天下父母师长们深思。“神童”的教育之道需要顺其自然,寻常孩子又何尝不是如此。
    2017-08-29 09:02: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93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