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山寨“大学新生群”骗局频现,谁之过?
2017-08-29 13:40: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环保部: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作假或被罚3万

  新闻:重点排污单位如果不按规定公开排污信息,或者弄虚作假,环保部门将对这些违规单位施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环保部新修订的《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征求意见稿)》就提出了这样的规定。在今年的9月18日前,公众可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为便于社会公众查询,国务院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建立统一的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的环境信息。(新闻来源:法制网)

  点评:既要堵更要疏,惩治还需引导。一方面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惩治超标行为,另一方面要督促和引导企业主动守法,强化企业的环境守法意识。希望相关规定,能为数据的阳光运行提供切实保障。

  山寨“大学新生群”骗局频现

  新闻:8月以来,录取通知书相继到达“准大学生”手中。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去“新生群”里“抱团取暖”或咨询学长、学姐,成为不少新生的首选。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QQ平台上,包括北京、黑龙江、吉林等地山寨“新生群”乱象频出。有人建群后,向2017级新生每人收取数元入群费;还有人瞅准新生,将已有的普通群改名为“2017级新生群”,吸引新生入群,在群里发兼职广告赚取提成;或以学长、学姐名义,骗取新生钱财。(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山寨“大学新生群”骗局频现,谁之过?比如,学生自身防骗能力差,QQ等管理平台对涉嫌诈骗群监管不严,高校对新生的相关服务缺失均可能是导致新生上当受骗的原因。因此,加强对网络平台监管,提升学生防诈骗能力,同时相关大学也应当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帮助新生避开各种“陷阱”。

  机器人发展冷思考:真能抢你饭碗?引发伦理观重塑?

  新闻:近日,由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类型愈加丰富,向各领域渗透。机器人给人们带来很多便利,但也给人们带来一些担忧。机器人安全问题,“机器人和人类抢饭碗”以及机器人引发伦理观重塑等话题热度一直不减。(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评:智能机器人在服务领域里的延伸和拓展,更好地辅助了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机器人虽然在某些方面代替了人类的工作,但同时也创造了更多需要人类的工作种类。在科技时代发展下,我们更应该深入思考人才结构的转变、跨学科的运用和经济发展的转型,让机器人的发展更加科学合理。

  “排队托”背后营销陷阱调查:排队充场已成套路

  新闻:近来,“网红店”频频出现,引来社会关注。“网红店”“吸睛”的一大利器便是排队——店铺门前排起长龙,一派生意火爆的景象,进而吸引消费者。然而,有人提出,“网红店”门前排起的长队是“虚假繁荣”,店铺雇佣“排队托”已然涉嫌商业欺诈。(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门口一条长如龙的等候队伍,仿佛成了“网红店”的“标配”,然而这种繁荣背后却是部分商家雇佣“排队托”制造出的假象。如此“饥饿营销”既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共秩序,更严重的是已经涉嫌商业欺诈。在此规劝商家,打造口碑还需脚踏实地的经营,雇佣“排队托”,当心得不偿失。

  安徽市场一成被非法油品占领 黑油车成马路“移动炸弹”

  新闻:非法加油车犹如马路上的移动炸弹。”记者不久前采访一名石化企业人员说,这些没有安全措施、没有审批手续的移动加油车,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还有大量非法加油机混杂居民区,完全无视安全距离等基本要求。这些安全隐患难以杜绝的根本原因,就是背后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据中石化安徽分公司统计,安徽省有3000多个非法成品油经营点和流动加油车,销量占全省近一成。当前正值暑季高温天气,这一问题严重性将更加突出,亟待相关部门重视彻查。(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评:混杂在居民区的非法加油车就像“移动炸弹”,不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还存在税款巨额流失的问题。对于这条由暴利驱使的灰色产业链,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当强化责任担当,相互协作配合严密监控,从销售环节就开始查处。同时,相关部门应当加强普及非法加油车的油质问题和安全危害,让消费者自觉抵制黑油车。

  延伸阅读:

  [及时点]为“暴走团”限行,站得住脚吗?

  [及时点]餐饮服务体验好,不如食品安全更重要

  [及时点]谁来管管乱刻字的“皇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孙杨训练备战
    孙杨训练备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5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