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有产权房又赋予了大城市主动权
2017-08-16 08:48: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备受关注的北京共有产权房有了新进展。北京市住建委8月14日发布《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集情况反馈,明确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可以按照本市相关规定办理落户、入学等事宜。

  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这一改革举措,意义不止于房产,对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将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是一座城市焕发青春活力、永葆发展生机最重要和最持久的动力。在现实中,没有哪座城市对人才不重视,几乎所有城市都提出了“像招商引资一样重视招才引智”。这也决定了,每年大学生就业,对于城市来说,都是一场大考。为了脱颖而出,城市各出奇招。譬如,这段时间,为争夺人才,14个二线城市纷纷抛出“送房子”“送户口”“送钱”等措施,以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有人讲,一线城市的吸引力,很难被轻易消融,光靠送钱送房送户口,二线城市吸不了、留不住人才。收入的需求、住房的需求、情感的需求、发展的需求……人才需求很多,值得所有城市深思。确立用户思维,满足人才全方面需求,对现代城市提出了现实要求。但要看到,房子对人才确实有吸引力。大城市纵有千般好,始终“望房兴叹”,很有可能导致人才出走。“逃离北上广”说法的流行,已然从侧面进行了证明。

  诚然,一线城市有其魅力所在,吸引力很难短时间失去。但也不能否认,由于住房的门槛,会造成一定的人才流失。在城市发展史中,一个人带来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振兴一座城市,这样的例子还少吗?上海就曾经反思,为什么没有出马云这样的人。对大城市来说,乍看起来,流失的人才未必很多,可是,谁能保证,在流失的人才中,就没有下一个马云?因此,这段时间,大城市有些被动,日子不太好过。

  办法总比困难多。现在,北京不仅推出了共有产权房,而且赋予了共有产权房同权待遇。对于人才来说,有着莫大吸引力。虽然共有产权房还在蓝图上,但毕竟留下了一个希望。为了这个希望,拼一拼、搏一搏,值!这段时间,除了共有产权房外,还有“租房可就近入学”等关于“租购同权”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上周,一项调查表明,91.1%的一线城市受访青年认为“租购同权”政策能够减轻年轻人在大城市因房子带来的压力。这就是改革创新带来的变化。

  对于中国人来说,房子绝不仅仅是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还有着心灵港湾的精神意义。在现实中,对大城市充满好感,很想在大城市就业创业、创新创造,但因为高房价而产生“离心”,并不在少数。因为大城市推出了住房制度改革(比如北京的共有产权房,广州的租购同权等),而看到希望,因而准备留下来的也不在少数。在住房保障上进行改革创新,只是用户思维的一个体现。对于城市来说,最重要的是,把人才当成用户,确立用户思维。

  越是难啃的骨头,就越是要向改革要出路,向创新要办法。可以看出,共有产权房又赋予了大城市主动权。对于其他城市来说,也不必灰心丧气。招才引智必须树立用户思维,用改革创新破解住房难题。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特色,小城市也有小城市的特点。在用户思维这篇大文章中,谁功课做得好,谁更能走进内心,谁就更能赢得人才青睐。(乔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共有产权房品质进步有示范意义
    有两个关键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一个问题是如何落实《导则》所规定的标准,这需要具体保障措施,比如考核问责;另一个问题是,对于公众更为关切的价格和产权问题,还需要更明晰。
    2017-08-07 08:50:24
  • 共有产权房规则须更缜密
    在推行“共有产权住房”政策的过程中,要做到政策透明、公开公正。特别是要通过完善的相关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保障政策的精准落地、精准实施
    2017-08-05 09:34:40
  • 望共有产权房托起“新北京人”的住房梦
    共有产权住房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完全遵循市场化机制,不干扰市场价格等,而是通过产权制度来抑制投机、支持中端购房。
    2017-08-05 09:34: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中国共享单车进入泰国大学校园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韩国民众冒雨参加大规模和平游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灾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难
    海山来“客”
    海山来“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8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