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町町单车“跑路” 用户押金咋办
2017-08-11 08:45:4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今年4月份以来,江苏町町单车长期被投诉押金难退,即使被多次曝光,也没有明显整改。进入8月份,町町单车干脆“跑路”了。据江苏本地媒体报道,8月上旬,原本尚有一两人办公的町町单车办公地点已经“人去楼空”。单车还在,公司失联,大量用户押金未退。对于共享单车这个新兴行业来说,如此窘境,在全国范围或许还是首例。

  共享单车自去年底以来,在国内火爆了起来,各路资本纷纷进入共享单车市场,唯恐落于人后,这也造成共享单车在不少城市几乎达到了“泛滥”的地步。一些企业盲目投资,现在就已陷入难以为继的困境,甚至已有一些企业折戟共享单车赛场,像町町单车就是如此。町町单车“跑路”,却有大量用户的押金没有退还。据了解,町町单车用户押金是199元,对于单个的消费者来说,押金并不多,但对于所有消费者来说,这又是一笔巨款。

  共享单车“跑路”,造成押金难退的问题,在越来越多共享单车难以维系,甚至将相继退出市场的时候,就会变得越来越严重,值得引发消费者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就可能像一些商家收取的预付费一样,在商家“跑路”后,押金也难以追讨。据了解,预付费纠纷属于消费纠纷高发地带,这更值得引起人们的警惕。

  更值得关注的是,现在的一些企业进入共享单车市场,是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进行融资,借助风险投资进行资本经营,或是把消费者押金当成经营的资本。一旦企业走入死胡同,难以维系下去,消费者的预付款就成了企业破产的“陪葬品”,被企业拿来“赚最后一笔”。企业既已破产,“死猪不怕开水烫”,他们也就不会顾及信誉、诚信了。

  町町单车“跑路”,大量用户押金未退,给共享单车市场敲响了警钟。据了解,按照摩拜官方公布的过亿注册用户推算,单只摩拜一家的押金规模就接近300亿。数百亿的用户押金,一旦企业“跑路”,对消费者的权益将带来极大的损害。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针对用户资金及信息安全等问题鼓励免押金提供租赁服务”。但是鼓励并不是强制,对企业缺乏刚性约束力。町町单车所在的南京也有规定: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注册用户押金、消费预付金的,应当设立专用账户,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用户的押金和消费预付金,保障资金安全。在这一规定出台时,町町单车早已进入市场很久,对町町单车并没能形成约束力,从而造成了现在的预付费纠纷。

  鉴于此,相关部门要帮助权益受损的消费者维权,消费者也要积极维权。而要保障消费者权益,需要监管部门切实履行好自身责任,更要完善相关制度,如强制要求共享单车押金专用,并接受监管,避免消费者陷入预付费式陷阱,让消费者更好地享受到“共享”服务。(常德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6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