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再“战高温”是一大进步
2017-08-10 10:01:45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连日来,重庆遭遇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炙烤。为确保职工身体健康,重庆一家矿业公司日前出台综合应对高温天气办法,从制度上明确今后不再允许职工“战高温、斗酷暑”。

  众所周知,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翁,更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所以,关心爱护他们的身体健康,让他们享有劳动尊严和幸福感,是企业管理者的应有之义。也只有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职工也才能对企业增强归宿感,提高忠诚度,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然而,这么个简单的道理,现实中却被有些企业管理者忽略了,以至把自己与职工看作是“主仆关系”、不顾高温等客观因素和职工身体承受能力、过分强调职工业绩的苛刻管理,时有发生。如此一来,不但职工身心深受伤害,而且也将管理者陷于违法境地,更不利构建良好劳动关系。

  就此而言,这家公司一改以往每到夏天都要开展以“战高温”为主题的劳动竞赛的做法,而不再允许职工“战高温、斗酷暑”,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一大进步。另据了解,该公司还明确提出,今后凡是露天工作场所一律停止作业;地面作业要根据实际调整好作业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为职工购买防暑降温药品,开展好“送清凉”活动……

  的确,细节问题往往决定成败大问题,作为企业管理者,只有随时把职工的劳动安全放在心上,落在实处,尽量释放亲情关怀,才能让职工感到温馨和幸福,进而激发工作积极性。在此,也希望仍在“激励”职工“战高温”的某些企业管理者,不要再把职工的劳动安全当儿戏了。(和法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高温津贴理当依法免个税
    众所周知,《个人所得税法》是法律,其效力明显高于国家统计局、安监总局发布的部门规章,两部门将高温津贴纳入工资范畴,在法律层面未必充分有效,至少不应成为高温津贴免个税的障碍。
    2017-08-09 08:31:49
  • 落实高温津贴须完善法制
    只有完善法律制度,以法律的名义将高温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劳动者手中,才能形成尊重劳动者并保护他们合法权利的法治氛围。
    2017-07-18 08:56:14
  • 高温津贴检查不能“只打雷不下雨”
    要想高温津贴不再成为老话题,有关部门不妨在加强执法检查的同时,注重信息公开,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017-07-18 08:15: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5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