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廉价药去哪儿了大数据或可出力
2017-08-10 10:01:45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红霉素眼膏、复方甘草片是很多家庭的必备良药,几毛钱的价格也给很多人留下美好回忆。然而这些家庭常用药最近开始涨价了,在部分地方,价格甚至翻倍上涨,有的药品在短短一年内价格涨20倍,即便这样仍然一药难求。老百姓熟悉的廉价药去哪儿了?(8月8日澎湃新闻)

  廉价药大都上市多年,疗效显著,依常理而言,这样的药品应当获得患者与市场的青睐。然而,在现实中,除患者外,一些生产厂商、分销商等都因利益,而对生产、销售廉价药并无热情。

  其实,类似红霉素眼膏、复方甘草片等影响还不大,毕竟还有其他可替代品,而部分没有替代品的救命药的消失才更可怕。比如一盒治疗婴儿痉挛症的注射用促皮质素正常零售价只要7.8元,但在很多医院难觅踪影,而黑市售价超过了4000元,仍然不容易买到。

  廉价药尤其是救命药的频频断供甚至消失,相关管理部门多次发文,保障廉价药的合理利润,也允许廉价药合理涨价,这都是很好的做法。然而,廉价药断供不仅是价格问题,“价格涨20倍仍然一药难求”就是个很好的证明,其中更多的原因还在于药品从生产到流通,再到使用,诸多环节缺少必要的信息沟通。

  所以,笔者认为,要想保障廉价药的供应,相关部门可以利用“互联网+”的大数据建立一个紧缺廉价药交易平台,统一生产、精准配送,如此花费的成本并不大,却能解决患者的紧要难题。同时,监管部门还应当经常展开“药品倒查”,去找找廉价救命药滞留在哪些环节,只有让整个供应链都运转起来,才能保障廉价药的正常供货以及最有效地救助生命。(祝建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及时点]过期药需要建立可靠回收渠道
    过期药回收现在既缺乏意识也缺乏制度。对于家庭过期药的回收,还是靠着一些个别企业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公益活动来进行。所以,对于相关部门来说,建立一个没有长期、稳定、安全的回收渠道是最为迫切的选择。
    2017-05-14 09:55:31
  • 岂能让廉价药成为光明与黑暗的隔膜
    企业有了继续生产低价药品的动力,药店有利可图,医院不再以药养医,则这些物美价廉的低价药品,才会重新回到药店的柜台、医院的手术台。
    2017-03-24 08:28:18
  • 告别以药养医,给市民更好医疗服务
    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彻底打破了原有以药养医的路径依赖。在不增加市民负担情况下,通过建立针对医务人员的激励机制,最终实现医疗服务质量的改善。
    2017-04-10 08:16: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5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