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汇聚抗震救灾的国家力量
2017-08-10 08:51:0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政府与民众的良性互动,将形成战胜灾难的强大合力

  刻不容缓、争分夺秒投入抢险救援,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关注灾区同胞……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无数人牵挂守望,无数人奔九寨沟而去。

  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抗灾救灾工作已经进入到第二天。地震发生后,有关各方迅即启动了应急响应,开展处置、救援和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既着眼于“救”,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也着眼于“防”,要求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九寨沟直通党中央,彰显着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视民如伤的炽热情怀。

  中央的高度重视,有关各方的快速反应,举国同胞的支持配合,都堪称抗灾救灾时刻的“压舱石”。21时19分地震发生,1小时之内,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完成救灾出动所有准备,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运—9部队排出抗震救灾机组方案;两小时之内,九寨沟县应急民兵分队投入救灾,四川省各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召开新闻发布会;3小时之内,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国家Ⅱ级地震应急响应,由中国地震局副局长带队的55人现场应急工作组赶赴灾区……灾后第一夜,各路驰援应急当真是争分夺秒地进行,外媒对抗灾救灾的报道,也不约而同地集中在“迅速”二字上。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刻不容缓,在此非常时刻,时间就是我们最稀缺的资源。

  当前最为紧迫的,是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救人。夫妇自驾游被滚石砸中遇难,父亲临终前砸碎车窗把孩子推出;剧场上演纪念汶川大地震节目时遭震,工作人员遇难;赶往救援的路上发生车祸,民兵不幸牺牲……人员伤亡统计仅仅是数字,而每一个逝去的生命都是巨大的创痛。人命关天,抢救埋压人员,救治伤者,疏散安置游客和受灾群众,应是这几天的优先任务。

  “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九寨沟地区房屋建筑的抗震等级设计为8级,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的现实情况比预估要乐观,通往九寨沟的部分主干道已经陆续抢通,九黄机场运行总体平稳,九寨沟地区供电和通讯大部分恢复,这些都提振了抗灾救灾的信心。而主汛期与旅游旺季相叠加,通行道路不断滚落的巨石,翘首期盼疏散的外来游客,未来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则增加了工作的复杂性。对于抗灾救灾现场来说,能够控制住恐慌与悲痛,冷静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风险,高效有序地投入工作,才是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最希望看到的。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必须认真执行中央的指示和部署,各司其职、主动出击,迅速推进好抗灾救灾作业。

  身负唐山记忆与汶川伤痛,近几年又经受玉树地震和雅安地震的考验,中国政府已经有了更充分的准备、更准确的调配、更迅捷的预案。而我们的民众,则提供了更多科学理性的帮助。每逢灾害发生,总会有谣言干扰救灾信息的正常流通。这一次,网传的伤亡人数一上来,马上就有网友指出哪里才是权威发布;倒塌大楼的图片刚贴出来,就有人证实那是高雄地震的场景;酒店坍塌的帖子被转发,但留言澄清那是此前装修时的照片;微信群里分享的都是急救常识、联系方式、募捐渠道,同时呼吁不要自行去现场,让出生命通道。朋友圈的“自清能力”,体现的正是我国公民愈发成熟的防抗灾素养,有助于为紧张的救灾工作提供稳定的舆论和社会环境。而政府与民众的良性互动,将形成战胜灾难的强大合力。

  九寨沟的抗灾救灾工作目前还在紧张进行中,提供一切帮助,排除一切干扰,这是相关各方的集结号,也是全国人民的共鸣点。一次次战胜灾难的民族不会被轻易击垮,党和政府的领导力、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将在与天灾斗争的新战役中砥砺提升。(曹鹏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新华社评论员:提升抗灾能力是对地震罹难同胞最好缅怀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题:提升抗灾能力是对地震罹难同胞最好缅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唐山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社评论员“看一看这座英雄的城市,看一看这里英雄的人民。
    2016-07-30 04:32:47
  • [“理”上往来]民间机构能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吗?
    网友手机收到的地震预警信息聽 聽 聽 聽 8月11日下午,部分网民表示,手机接到“ 15时49分四川北川发生6.0级地震”的预警信息,一时引发热议。对此,国家地震台网回应称,这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预警系统误报所致。不然, “任性”的预警、演习不是服务,而是添乱。
    2015-08-13 23:37:24
  • 地震墙补刻610人:纪念就得“追求精细”
    或许有人会说,逝者已矣,对纪念墙上的人名这么精细,没有必要。或许关于纪念墙的补刻和修订永远无法尽善尽美,但只要思念和记忆在,这项工作就不应停止。
    2017-07-30 08:01: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5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