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不能忘,底线不能破
2017-08-09 08:39:27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令人震惊,竟然有人会身穿二战日军制服,趁夜在著名抗日遗址四行仓库门口合影!法制晚报8日报道了此事,引起强烈反响。

  当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这四名“精日”的照片后,立即引起了大家的转发和热议。其中一张文字截图显示,一名叫“利冯兹·维森”的网友称“合拍简直堪比偷井盖”,这次夜拍就像“参与过上海事变的将校故地重游”。

  但四行仓库并不是cosplay场地,历史也不容亵渎。从相关照片和言论看,这四人这么做完全不是无心之失,而是一次刻意挑衅的恶劣行为。所谓“精日”,就是“精神日本人”的简称。没想到,有些人媚日竟然到了恨不得自己生而为日本人的地步。这些人的行为不仅是在亵渎抗日英魂,也是在公然美化日军侵华史。这种极端行为,理当受到一致唾弃。

  再过几天,就是淞沪会战80周年纪念日。80年前,有这么一群英勇战士,以孤军死守四行仓库,对抗数万日军,激战四昼夜,击毙击伤日兵200余人,唱响了“中国不会亡”的战曲,激起了中国人同仇敌忾的抗日精神。这一群人被称为“八百壮士”。当年就有影片以此为片名,重现了这一段悲壮的历史。林青霞后来主演过为四行仓库战士送国旗的杨慧敏角色,也令人印象深刻。

  历史不能忘。而这四人的言行举动,却是对日本罪恶的侵华史的美化。从学术角度来讲,历史允许反复求证与讨论,去伪存真。但即便从严苛的眼光看,四行仓库保卫战也是最无可置疑的抗日史实之一。由于四行仓库与英美租界仅隔一条苏州河,当年这场战役几乎就是在全世界的关注下进行的。当年就有不少外国记者目睹这场战役并进行报道。《泰晤士报》还撰文称,“八百壮士是为人道而战,为文明而战,为和平而战”。

  但是,这些在四行仓库门前身穿日军制服的人,显然并不在乎历史事实是什么。他们的行径,已经严重歪曲了抗日战争的正义性。这不仅是对历史的遗忘,而且是在挑战人类文明的底线。日本发起的侵华战争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非正义的侵略战争,这不仅是基于战争性质的判断,而且是基于人类文明的价值底线所作出的认定。这就像纳粹德国发起的侵略战争,以及对犹太人犯下的罪行,都是违反人类公理的行为。只要人类存在一天,这些底线原则都不会改变。

  就在日前,有两名中国游客在德国国会大厦门口行纳粹礼并拍照,结果被警察逮捕。这是因为,在德国行纳粹礼、使用与纳粹党有关的符号或标语是法律禁止的犯罪行为,最高将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这起事件也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德国人为何把这些行为视为法律与政治禁忌,其背后是对二战历史的深刻反思。这么做,也是为了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历史需要被严肃与认真对待。四行仓库的弹孔犹存,今天却有人做出如此令人反感的恶劣行径,除了对当事人施以惩罚,这起事件还应引起人们的警惕: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把这段历史当回事,又如何让他人正视这段历史?(魏英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十四年抗战”让历史更准确饱满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究竟持续了多少年?1月10日,教育部证实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将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凡有“八年抗战”字样,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这意味着有关争论尘埃落定,1931年九一八事变即为中国抗日战争的开端。
    2017-01-11 08:54:32
  • 别失去对历史的沉思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是我们以国之名悼亡抚生的意义,更是和平时代所有中华儿女肩上的责任,我们应该也必须永远铭记。
    2016-12-14 08:26:13
  • 岂能通过否认历史恢复名誉
    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再一次自扇耳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日本参议院内阁委员会接受质询时,就1993年时任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在发表“河野谈话”的记者会上承认存在“强征慰安妇”事实声称,这有很大问题,日本政府否认(存在“强征” )这一点,将为恢复日本的名誉和信任作出努力。
    2016-12-02 16:18: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炫彩嘉年华
    炫彩嘉年华
    新疆荒漠戈壁中壮观的雅丹地貌
    新疆荒漠戈壁中壮观的雅丹地貌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与世界“心连心”
    九年前的今天 北京与世界“心连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53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