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准医生”去动物园培训,离题万里
2017-08-07 09:10:0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入职医务人员岗前培训竟然是去动物园”,据报道,近日,自称广州番禺区中心医院员工的网友发帖称,近百名应届医学毕业生被安排去长隆度假区培训,工作内容是引导游客排队、吃饭,讲解动物等。而他们认为,医护人员的战场应是医院。

  学校与医院截然不同,尽管医务人员在入职前大多有在医院实习的经历,但实习生或委培生与本院职工在心理上仍存在较大落差,行为方式上也存在诸多不同。岗前培训是新入职人员转变身份的最佳途径。

  医务人员一旦入职,很多人终身都没有机会去体验非自己专业的岗位,思考问题时难以跳出固定身份的约束。有时连同一个医院的不同岗位,他们也会感到陌生。因此,岗前培训要与本职岗位保持一定的距离,若两者趋同,培训的意义就不大。

  但岗位距离也不能离得太远,假如八竿子打不着,对本职岗位就不会有太大帮助。从这个角度看,安排新入职人员到动物园、游乐场从事维护秩序、导游、售货、餐饮服务等工作,显然与本职岗位离得太远,也容易让人产生“医院向企业出让廉价劳动力”等联想。

  其实,从学生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人员,最缺乏的是对疾病感同身受,最需要提高的是对患者的责任心。因此,岗前培训不妨多安排新入职人员与患者接触,多了解患者的疾苦,这样的岗前培训才是患者所需,对入职人员和医院的帮助也更大。□罗志华(医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让培训员工喝厕水,就该被拘留
    仅仅因为没有完成培训中的考核任务,几名员工就被培训师罚喝厕所便池里的水,这种匪夷所思、让人作呕的事情,居然真实地发生了。
    2017-08-03 08:43:34
  • 规范体育培训不止于监管
    如何给体育培训盖“坑”,监管自然不可或缺,不过,单纯的行政监管是远远不够的。更需从政策、法规方面加强引导与规范,用规范的培训供给来带动市场的合理竞争,促进市场的升级。
    2017-07-31 08:26:44
  • 整顿培训机构应疏堵结合
    对那些仅存在瑕疵、通过整改即可满足办学要求的机构,应待符合标准后准予其招生。这样做才是遵循市场规律,才能让学生接受到规范合格的教育培训。
    2017-07-26 09:05: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盐场的繁忙伏收季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400岁神秘古堡复活记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4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