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教育观念不变 “秘考掐尖”不止
2017-08-05 10:34: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推出共有产权住房 探索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新闻:北京市住建委近日会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方式,政府将其持有的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这一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在探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的推进上,又迈出了一大步。(文章来源:新华社)

  点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次政策的针对性和目的性都很强,就是为了解决刚需家庭的住房困难。更重要的是,在兼顾本地居民住房需求的同时,扩大了保障范围,这是迈向住有所居的重要举措,对于北京市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以暗号入群参加“秘考”,培训机构与学校联手“掐尖”——广州一些学校小升初择校调查

  新闻: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学校”“重点班”,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得组织与升学挂钩的招生考试。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小学升初中招生季,“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广州多所知名公办和民办学校违背义务教育均衡化原则,通过各种“地下”秘密考试选拔招生,人为加剧小学生升学竞争白热化,加重学生和家长负担。(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现在的小学生不好当!一些家长和学生想上名校,部分学校想要尖子生,利益一致的情况下,“秘考”、“掐尖”才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唯分数论的教育观念没有改变。殊不知,一味争分而忽视学生素质教育并不利于学生发展,教育部门也应该担负起监管职责。

  “世界第一”实至名归 外国人:我爱中国快递

  新闻:中国快递进入“单日亿件时代”,市场规模自2014年起稳居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快递行业运行情况表明,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我国已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不仅快递业务量持续高速增长,中国的快递服务时限水平也基本保持平稳上升趋势,快递申诉率更是创下历史新低。智能设备的使用和服务概念的升级广受关注,甚至许多外国媒体也纷纷点赞。(新闻来源:新华网)

  点评:“剁手党”遍天下,有了快递都不怕。随着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应用,快递行业正向着更快、更便利、更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当然,“世界第一“的背后还凝聚着无数快递从业人员的辛苦与汗水,为他们点赞!

  药贩子“温柔攻陷”老年人:防范意识弱,内心寂寞

  新闻:近日,刘洪斌冒充多个专家身份卖“神药”和保健品被揭穿,其“虚假医疗广告”事件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在购买涉嫌虚假宣传医药产品的人群中,不乏老年消费群体。由于健康意识增强、防范意识较弱、内心寂寞等原因,老年群体容易被一些伪专家、药贩子盯上,成为其牟利的主要对象。(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评:老年人易陷入药贩子的虚假陷阱,暴露了老年人群体内心的不安定感。想要健康的体魄,渴望被关注和陪伴,这些“痛点”成了“伪专家”肆意牟利的温床。加强各级监管势在必行,身为子女也要多关心老人家,让“家”的港湾成为阻挡药贩子的第一道坚固屏障。

  暑期“超前教育”:2岁孩子背诗词 小学生学物理

  新闻:幼儿园学奥数,小学做物理题……家长花多少钱给孩子报多少“超前教育”补习班,是暑期热议的话题。一面是越来越高难度的入学门槛,一面是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良苦用心,这场对家长和孩子共同的考验,引发社会对“超前教育”现象的讨论。(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面对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现状,“超前教育”成了很多家长们的准则。社会从来不缺少“神童”,而真正的“大家”却依然凤毛麟角。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纵然起步早能占据先机,合理把握全程、在沿途享受风景,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延伸阅读:

  [及时点]新规让共享单车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及时点]让非法“一日游”绝迹旅游市场

  [及时点]自助办理身份证提升的不只是“颜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及时点]网民的“爱心”不能被滥用
    民政部两项行业标准的出台,明确慈善募捐与网络求助的界限,让网民的“爱心”不被滥用,保证善款用之有道,是引导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健康发展的有力之举。
    2017-08-01 15:22:07
  • [及时点]“租房可落户”让租售同权更好落地
    “租房可落户”,一定程度上缩小了租房和买房之间所能享受到的权利差距,进而为租房者提供了更稳定的预期。
    2017-07-31 14:54:56
  • [及时点]收费相差近7倍 企业如何“轻装上阵”?
    不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收费有所不同是正常现象,但差距过大恐怕就说不过去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的政策,减轻企业不合理的负担,让其“轻装上阵”,地方相关管理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7-07-30 11:24: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