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少林无遮大会也是给武术祛魅
2017-08-02 09:21:2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还传统武术以原貌,让公众零距离切实感受,没有比这更好的“澄清”和“传播”了。

  铁砂掌不是把手插进砂里练习出来的,而是以切、拍、砸、打、点、杵等方法击打沙袋练出来的!7月29日,河南嵩山少林寺首届无遮大会开幕式在该寺大雄宝殿前举行,历时7天。这是少林寺1500年来首次举办无遮大会。“无遮”取没有遮拦之意,即参与者不分僧俗,一律平等对待。

  本次大会尤其引人注意的是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该赛事被称为“武林大会”。面对镜头,面对万千观众,习艺者真实地展现自己,还传统武术以原貌,让公众零距离切实感受,没有比这更好的“澄清”和“传播”了。

  提起中国传统武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聊上几句,但能准确地阐释传统武术者,却很少。当自己人都在误解自己的时候,又怎么指望中国武术文化自信地走出去、昂首阔步地发扬光大?

  网络时代、信息社会,越是想遮掩,越是想保持神秘,就越会不被理解,就越会遭受质疑。因此,让公众对武术的认知,从影视、文学作品的叙事中走出来,真正在现场或者在镜头下观摩武术,这本身也算“功德”一件。

  此前,一场现代MMA格斗与所谓“雷氏太极”的较量,让传统武术走上风口浪尖,关于其争议,沸沸扬扬。解铃还须系铃人,武术要想不被误解,只能“袒胸露怀”。

  武术就是武术,它不需要遮羞布,也不需要神秘面纱。此前新京报就曾发表《先别争议“武术假”,把“假武术”打了先》,在公众对武术的认知被“舞术”误导的当下,少林无遮大会虽然朴实无华,但这恰是对武术的祛魅归真——真正的武术,或许本就没有飞檐走壁、奇功异术,不够炫也不够酷,但够“真”。

  本次无遮大会,让公众了解到了铁砂掌、掌上飞刀等武艺。我们期待,更多的武术绝技、招数加入到“无遮”中来,让公众真正了解武术,爱上武术,在此基础上传播武术。(与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少林武术不是足球发展的捷径
    少林武术与足球尽管都属身体运动,二者毕竟各有特点,也各有规律,如果天真地以为会功夫的人就能踢好足球,那么以中国功夫在全球之盛,国足早该打遍天下无敌手了。
    2015-11-12 17:23:21
  • “天价禅修米”为何会“搭上”少林?
    ,“少林寺”这块招牌并不只属于那座寺庙,它早已和中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融为了一体,在浩瀚的中华文明中享有特殊的地位。因而,我们希望少林寺的管理者能够用更高的视野去看待少林寺文化传承,维护好少林寺的清誉。
    2015-08-09 01:06:22
  • 少林寺为啥不能要钱
    不过最近少林寺不太清净, 9月20日早上7时20分左右,在嵩山少林寺塔林的围栏外,几名穿着僧衣的男子拉着质问“少林寺门票70%去哪了”的横幅,向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讨说法。
    2014-09-25 17:57: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1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