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又慢又贵的网络,适应不了企业发展
2017-08-02 09:20: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网络提速降费,对于企业发展意义重大。总理再三再四的敦促,正是民意所在,希望各家电信运营商不要让大家等太久。

  据新华社报道,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李克强指出,要继续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群众愿望。

  最近几年,李克强总理频频“喊话”,要求电信企业积极回应市场和民众的呼声。此前,三大运营商同日宣布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算是一个进步。

  不过,相较于手机通话方面的进步,目前电信企业在网络方面的提速降费,仍然有很大的空间。

  当下,信息通信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关键性的基础产业,不仅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提升、重塑了众多传统产业,也催生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深刻影响了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各种“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带动社会各界“双创”热情高涨,成为培育新经济、打造新动能的新引擎。

  互联网行业想要快速发展,自然需要便宜又快速的网络。但是,国内企业的网速不容乐观。一份针对企业的调查显示,24%的受访者表示,网络连接问题降低了生产率,31%的受访者表示网速令他们与公司总部、合伙人及客户交换数据和文件的难度加大。

  具体到商场、饭店等地,大家也是经常会发现,虽然商家号称有wifi,但是经常连不上,或者即便连上了,网速也是渣渣,有的时候,连打个网页都困难。而这背后很大层面的问题不是商家的问题,而是相关电信企业对商家的流量有所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问题上,至今未见行动。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这也是今年一项重点任务。不仅关系到“双创”活力的释放,也关系到国内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据测算,如果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降幅达到10%,预计将惠及近千万企业用户,年降费总额将近40亿元,这还不包括这一举措激发的新增用户。

  针对企业的网络提速降费,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带动经济增长。这些都亟待电信运营商主动作为,为企业网络提速降费提供更大空间。

  持续的网络提速降费,需要电信运营商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是骨干网建设,还是入户光纤“最后一公里”,均需不断努力。李克强总理此前也多次敦促电信企业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这不是重复建设,是迟早要做的事。”

  网络基础设施的强化、技术的进步必然带来更多的市场红利,运营商降低资费的空间仍很广阔,普惠网络并非遥不可及,这也是我们在欧洲所看到的。电信运营商一方面需要扮演好网络基础设施供应上的角色,另一方面,则是改革运营和盈利模式,不要老想着靠这点流量收费赚钱。

  网络提速降费,总理再三再四的敦促,也是民意所在,希望各家电信运营商不要让大家等太久。(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本科降专科”是善意更是警钟
    达不到本科毕业要求,未必就能达到专科的要求,专科学历的含金量也要保证,所以留级、退学等处理不能心慈手软。
    2017-08-01 08:36:03
  • 取消国内长途漫游费只是小目标
    据媒体报道,日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同一天宣布,将于今年9月1日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务院制定的目标。
    2017-07-31 08:22:18
  • 新华时评:取消漫游费 期待好上加好
    27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相继宣布自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这一安排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2017-07-27 23:17: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1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