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菲佣来了,搅动家政市场一池春水
2017-08-01 08:38:21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发生在上个月的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家政市场良莠不齐,要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好保姆,真的太难了,哪怕号称“高端”的家政中介,也有可能把莫某晶这样的恶保姆介绍给你,而你对她的人品和背景一无所知。家政市场照说已经完全市场化,但和真正市场化相悖的是,有钱也难以买到好服务。

  菲律宾星报的一篇英文报道提到,该国劳工部副部长杜米那正在与中国大使馆相关工作人员紧密磋商,准备正式向中国输出菲佣,首批将向包括北京、上海、厦门在内的5个中国大城市输出菲佣,预计其中高端菲佣的月薪可以达到10万比索月薪(约合人民币1.3万)。

  这个消息应该会对中国的家政行业造成震动。由于中国主要劳动力人口以双职工家庭为主,工作一方面是收入来源,另一方面也是个人事业所系,在中国的家庭构成中,全职太太或者丈夫在家专职带孩子、照顾老人的还是太少,这需要心态上要接受照顾家庭也是事业,同时家庭收入也足以支持,满足这两个条件的家庭并不多。所以,中国家庭,尤其是大城市的家庭,对于保姆的需求量是非常旺盛的。

  旺盛的需求带来了泥沙俱下,家政行业钱太好赚了,也就不由自主地降低了就业的门槛。家政公司在对保姆进行介绍的时候,很少能对保姆的背景进行认真调查,甚至由于利益的关系,还会替保姆隐瞒黑历史。莫某晶是被上海一家高端中介公司介绍给被害人一家的,她是被上家发现盗窃同事钱物而遭到辞退的,这段历史中介公司应当知情,但中介公司依旧把莫某晶介绍给了受害人一家。

  把关不严仅仅是中国保姆市场管理混乱的一小部分,其揭示出来的真正问题在于保姆行业的非职业化。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无论是雇主还是保姆,都没有真正把保姆当成一个职业来对待,没有谁会把做保姆当成人生的职业追求,仅仅是一种临时性的帮工。职业性不够导致技能缺失,因为饭菜口味、生活习惯、私密空间等而频频发生矛盾,而对于这类矛盾的处理,又都缺乏职业化处理的能力,更没有什么标准化的服务质量评定体系,完全靠双方互相磨合,磨合不了就各自散伙,留下一地鸡毛。

  菲佣则完全不一样,菲律宾政府从战略层面上把菲佣当成国家品牌来运作,国际社会称其为“最专业的保姆”,政府大力推动当地教育机构开展保姆专业化培训,中学和大学都开设有家政课,短期培训班更是比比皆是。他们被视为新时代菲律宾的国家英雄,归国探亲享受红地毯待遇,总统亲自接见其代表。在全球1000多万菲律宾海外劳工中,菲佣可以占到近30%。所以,他们并不觉得做保姆就低人一等,而是与雇主平等相待,但又能保持职业化所要求的服务和距离感。

  实际上,通过各种途径非正规进入中国市场的菲佣已经不少,但由于存在非法务工的风险,给城市家庭带来很多麻烦。如果中国政府正式对菲佣开放家政服务市场,相信会对大陆非职业化的家政行业带来极大的冲击,有竞争才有活力,才会想方设法改善服务质量,提高家政行业的整体水平。(李晓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1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