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岛“千元吃顿大龙虾”,不算贵
2017-08-01 08:38: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接待外地游客的时候,商家除了明码标价之外,最好还要履行提示告知义务,以避免不必要的纷争。

  最近青岛又冒出了一件疑似“天价大虾”事件,某网友发布微博称,7月26日晚,在青岛遇到“海鲜黑店”,被出租车司机告知的70元/斤的龙虾结账时价格为368元/斤,点的一份2.6斤的龙虾椒盐三吃,被收了956.8元。对此,青岛市崂山区政府新闻办公室7月28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餐厅已联系网友退款并停业整顿。

  此新闻一出,很多网友都坐不住了,直斥青岛旅游环境恶劣,频出“天价大虾”事件。与此同时,一些青岛网友也坐不住了,纷纷表示,“一虾三吃”才花了不到1000块,并不贵,该游客分明是到青岛来“碰瓷”的。

  说实话,在青岛吃大龙虾,花上千块钱,不足为奇。大约几年前,在青岛的饭店里吃大龙虾,300多元一斤的不稀奇,这是正常市价。2012年我朋友结婚,请几个人在一个很普通的海鲜酒楼吃饭,那顿饭总共花了3000多块钱,其中一道“龙虾三吃”就花了2000多元。

  网上搜索发现,大龙虾的价格在每斤100多元到六七百元不等,其中,比较普通的波士顿大龙虾(生虾)大致两三百元一斤左右,比较贵的澳洲大龙虾则在五六百元一斤左右。而且,这还不包含加工费等。所以,这位西安游客吃的大龙虾并不贵。现在在饭店吃一顿70元一斤的小龙虾都未必新鲜正宗,甭说大龙虾了。

  当然,对一个内陆来的游客来说,可能并不清楚大龙虾和小龙虾的区别,就像我现在也搞不明白西安的米皮和面皮有何区别一样。

  接待外地游客的时候,商家如果害怕蒙受不白之冤,除了明码标价之外,最好还是在游客下单之前告知一声,让游客确认一下,以避免不必要的纷争。这对游客、商家来说,都是一种保护。

  其实,这件事的焦点就在于,点菜之前店家是否明码标价“龙虾三吃”是368元一斤。而据崂山区政府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该餐厅点餐间显著位置悬挂消费提示;海鲜均明码标价;录像显示游客现场挑选龙虾并拍照的过程平和;称具经检测合格;菜单上显示龙虾椒盐三吃并有该游客签字。

  这起乌龙“天价虾”事件也提醒青岛的相关管理部门,既要处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也不能因为“青岛38元天价虾”事件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万事“偏袒”消费者,关键还是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处理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调查结果。(二号少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有一种黑色幽默叫“青岛大虾”
    很多人都知道“青岛大虾”爆红的原因:10月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青岛市乐凌路“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点菜时,已向老板确认过“海捕大虾”是38元一份,结果结账时变成是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爆红的“青岛大虾”是无良奸商的产物,无良奸商是监管失职的产品,而黑色幽默则是民众对无助处境的自嘲和他嘲。
    2015-10-09 23:04:21
  • 一盘大虾何以“重创”青岛
    社交网络无孔不入,消费者维权方式的“互联网+ ”进化,让处于“石器时代”的野蛮商家和基层治理败下阵来。商家以及监管部门都要明白,过去常常说的“人在做,天在看”仅仅是一种道德自律,而现在的“人在做,手机在看”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监督。
    2015-10-08 16:26:59
  • 成立国家旅发委才能终结一只“大虾”?
    只要各部门各司其职,又何必多此一举设立一个“旅发委” ?刘高(律师)。
    2015-10-23 16:14:4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4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