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增强以深化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动性
2017-07-28 14:3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论之七

  周跃辉

  以改革凝心聚力,以改革攻坚克难。连日来,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荧屏热播。其中,有关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话题,更是引发热议。

  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结构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外向型经济的传统人口红利正在逐步减弱,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过度依靠投资和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使得能源、资源、环境的制约影响越来越明显,要素的边际供给增量已难以支撑传统的经济高速发展路子,这也在客观上促使中国经济逐步回落到一个新的平稳增长区间。今后必须逐步调整高速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寻求新的增长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改革与发展红利的全民共享。

  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够实现的。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既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稳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冲击,又要在战术上主动作为。要突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作用,增强以深化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遵循好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深入推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实现“变中突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要着重加强利益关系调整、资源要素分配,探索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断探索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的有效机制,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要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增长动力。积极采取政府调控与市场机制并用的方式,存量调整与增量调整并举,采取地区、产业差别化政策,既要减少过剩产能、高能耗产业,又要加快发展服务业、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构建起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进而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正如该专题片中所言:“近四十年来,中国经济滚滚向前、洪流不息,最宝贵的经验之一,就是不断改革——用改革激发活力,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与发展中受益。今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以深化改革来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是我们的不二选择。(作者系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

  相关评论: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的最强音

  新华网评:让改革旗帜更加鲜明

  新华网评:全面深改精心呵护绿水青山

  新华网评:让改革的活力竞相迸发

  新华网评:用文化自信打通中华文脉的“入海口”

  新华网评:改革,为了人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改革是新旧动能平稳接力的关键
    中国经济正从新旧动能转换的胶着期,步入新动能加速扩张的关键期。依靠改革红利,中国经济必将谱写出稳中向好的新篇章。
    2017-07-18 08:43:45
  • 用改革守护公平正义
    7月10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贵州贵阳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07-11 09:16:38
  • 新华网评:包容性增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人民的福祉,说到底要靠生产力的进步和经济的增长。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让“包容性增长”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内生动力。
    2017-07-12 11:54: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