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来自通讯录好友”的套路,不该通行无阻
2017-07-27 08:24: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有媒体报道,人们使用微信、支付宝、QQ等社交工具时,总会遇到有人请求添加为好友,请求显示“来自通讯录好友”,可有时竟不知道这人是谁。这不是健忘,而是“套路”:他们本就不是什么熟人,所谓“来自通讯录好友”,只是他们利用微信等本身自带的功能,为“高效”添加陌生人而玩的招数。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之前有些挂着美女头像者加我好友,还显示“来自通讯录好友”了。我不知真伪,基本上都是先通过再拉黑,因为这些人通常不是问我要不要买茶,就是各种鼓捣炒股玩期货。

  原来这些人或是在发送添加好友请求时,在验证信息中填写“来自手机通讯录”,或是私存他人号码到通讯录后,然后通过“添加朋友”选择“手机联系人”,结果到了别人那里也会显示“来自通讯录好友”。这样看来,那些从各种渠道获取了我们个人信息的诈骗者或中介,岂不是能轻易借“通讯录好友”之名,侵入我们本该是熟人圈的朋友圈?

  有人提醒:为防止骗子打着“通讯录好友”的名号加上我们微信后行骗,我们应该防止手机号码泄露,对于不熟悉的头像昵称添加好友时,要多留点心、仔细核实。这些防骗技巧确实该加入我们的“防骗全套指南”,但在信息泄露和网络诈骗已屡见不鲜的当下,防骗防骚扰也不能全靠个人360°无死角地去解锁各种防范姿势。有些防范责任本该在社交平台,它不应轻易转嫁给民众。

  对平台方面来说,对“来自通讯录”提示中的“通讯录”加以说明——它并非只是被添加者的通讯录,还可以是添加者的通讯录,以防误导,就很有必要,而不是让用户不知所以然。否则,被不认识的微信“好友”诈骗,平台方面可能也要受牵连。

  就眼下看,社交软件“添加好友”模块的设计,也理应针对该漏洞进行优化:比如,采用技术手段屏蔽验证信息中填写“来自手机通讯录”的“障眼法”;比如,修改设置,只允许被添加者通讯录里有对方号码才能在被对方添加时显示是“来自通讯录好友”,不仅如此,还可以参照电话来电显示时的“被多少人标注为诈骗电话”的提示,在被添加好友时也发出警报,事实上,QQ方面现在已经推出了被添加好友时的“欺诈QQ号码安全提醒”,这可资借鉴。

  在骗子的套路已被戳穿后,亡羊补牢是相关责任方必须迈出的步子。(侃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除了骗子,不在法庭之上的人就无辜吗
    信息空间早就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既然掌握技术,就有责任对技术负责,而不是“甩锅”给技术,“技术中立”要有与时俱进的内涵和外延。
    2017-06-28 09:22:08
  • “育儿神教”就是江湖骗子
    近日,一个宣扬“疾病自愈理论”的“育儿神教”火了。该“神教”通过一个叫“恒星育婴室”的微信公众号,提倡孩子生什么病都可以“自愈”,越是严重疾病越要自愈,而不是去医院受医生和药物的“毒害”。更令人诧异的是,该“自愈神教”的拥趸不少。
    2017-06-28 08:53:13
  • 因小品里骗子说河南话起诉只是炒作吗
    从有所改进,到做得非常好,注定需要渐进的过程,把我们袍子底下更多无意识的“丑”挤出去。
    2017-02-09 08:35: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