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喊“买房就是爱国”,违纪时“爱国”去哪了?
2017-07-26 09:05: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规划局局长为房产商站台,谁来为“买不起”的民众代言?

  王爱华估计怎么也想不到,八年前,她因一句“买房就是爱国”火了;八年后,她会因违纪被查再次走进舆论场。据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7月24日,安徽省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爱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

  作为一名被审查的副厅级干部,王爱华可能很不起眼。但她的落马,难免牵起一件“网红”旧事——2009年1月12日,合肥电视台《都市直播车》栏目给滨湖新区的房产商做了一次直播广告,而到场嘉宾就包括时任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的王爱华。

  有人估计要纳闷了,电视台给房产商做广告,规划局局长去做嘉宾,这合适吗?但这还不是爆点,王爱华不仅做了嘉宾,还做得相当“合格”。在节目中,她极力推销楼盘,临近结束时,她甚至还喊出了“买房就是爱国”的口号。由此,王爱华在网上引起几乎一边倒的批评,也赢得了“王爱国”的绰号。

  其实,“买房就是爱国”的口号,并非王爱华首创,而是当时比较流行的一句话。2008年末,针对当时的楼市形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应该意识到,买房子就是爱国”“房地产市场不能崩盘,政府应该给予购房者更多的补贴甚至奖励”。

  可虽是“引用”,在推销楼盘的语境下,以合肥市规划局局长的身份公开喊出来,还是令人大跌眼镜。

  为了推销楼盘喊出“买房就是爱国”,折射出了深层次的问题,即某些官员心里装着的只是政绩,而非广大民众的切身考虑。我相信,王爱华不是不知道“爱国”的真正含义,也不会不知道买房对于一些普通民众意味着“终身大事”,而是站错了立场。规划局局长为房产商站台,谁来为“买不起”的民众代言?

  每一个落马官员,都曾说过正义凛然的话,王爱华也不例外。2015年7月8日,王爱华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三严三实’的实质是忠诚、干净和担当。”如今面对“严重违纪”,曾经的表态能榨出多少水分,让我们拭目以待。

  时至今日,我们不妨也送王爱华一句话:廉洁奉公、尽职尽责,才是爱国。□与归(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80356